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9 04:30:16
日報

毀掉三觀 短線操作風險增

分享:
毀掉三觀  短線操作風險增

爛尾樓會否出現骨牌效應,所牽涉數目也難以統計。(資料圖片)

上星期資本市場一片風聲鶴唳,美國通脹出乎意料高達9.1%,就連核心通脹都高於預期,6月份資源價格普遍出現高位急挫,除非是有滯後效應通脹才會因此回落,否則就是工資壓力已對物價構成難以逆轉的後果。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得驚人,要解決問題,一就是叫新冠肺炎疫情後繼續躺平的起身返工,不然就是一如華爾街的預期,製造一個完美衰退來解決工資壓力,怕就是怕衰退太完美,開了頭收不了掣。

通脹高企,市場預期美國7月FOMC會加息1厘,並不意外,美匯亦一度升到109,引發全球市場急盪。在加息背景下,10年期美國債息不升反跌到2.9厘之下,顯示資金避險情緒也在上升。反而理應受壓的道指,偏偏就低位反彈重上31,000點之上,究竟資金是避險還是覺得一切盡在掌握中,進而大舉進入股市找風險回報,不知道,只知道如此亂局,小朋友最好靠邊站。

內地數據一樣不妙。第二季GDP同比增長0.4%,是2020年初季度最低增速,當時是內地為對抗疫情實行全面封鎖,經濟出現了28年來的首次萎縮。但這衰退是短暫的,幾乎馬上就迎來了復甦。但今次情況並不樂觀,失業率接近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房地產市場一團糟,消費者支出疲弱,美元再升對出口始終有壓力。可依靠的是6月社融衝高,是5月23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形勢分析會的結果,應貸則貸之下,6月地方專項債到位,8月就應該可帶動經濟,加上剛公布的6月份發電量數據,燃起了內地GDP未來兩個月見底回升的希望。

Ad Block

不過,近期最熱搜的內地財經新聞仍是爛尾樓風暴,斷供潮最後會不會演變成系統性風險,各有各說法。畢竟銀行這條支柱是大到不能倒,但爛尾樓會不會產生骨牌效應,所牽涉數目也難以統計,最終會不會成為雷曼中國版,又不能斷言下結論。反正就是有何風吹草動都會把A股舞上舞落,而A股攻堅3,400點不果後,3,200點守不守得住還是未知,做定心理準備,A股和港股都有可能再試低位。 

港股連續7連陰後,昨日反彈,純技術,負面情緒仍然籠罩,50天線即21,000點由支持變阻力,除非內地斷供潮有令人信服的解決方案,否則上攻不易。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