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7 04:30:00
日報

比特幣市場的「世代之爭」

分享:
基金「開閘」讓資金湧入,比特幣市場生態將有大變。 (資料圖片)

基金「開閘」讓資金湧入,比特幣市場生態將有大變。 (資料圖片)

美國首隻比特幣ETF正式上市,大受投資者歡迎,短短幾日規模已超越10億美元。群情洶湧,製造了一個奇怪情況:在美國,暫時只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有「官方認證」,該基金因此只能持有期貨,不能直接購買比特幣。問題是期貨市場有限制,基金持有某個年期的合約數量有上限。面對蜂擁而至的投資者,基金就要被迫要買到期日較遙遠的合約。

簡單地解釋,比特幣期貨是未來的價格,可以比今天的高或低,而合約距離到期日愈近,期貨跟現貨就幾乎是同一回事,兩者價格會趨於一致。基金被逼買尚有一定年期的合約,結果是基金回報與比特幣現貨價回報出現較大偏差。

比特幣期貨市場運作已久,計價準則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制定的比特幣指數,一直沒有大問題。指數本來可以借用來作為基金的追蹤準則(亦即基金透過直接持有比特幣,令其回報貼近指數上落)。這樣多此一舉兜個大圈,只容許基金買賣期貨間接追蹤比特幣,相信只是官僚僵化的短暫尷尬情況。只要市場需求強勁,監管當局避無可避,終會批准直截了當的比特幣基金交易。

值得解釋的現象,是何以基金需求強勁。對本來已活躍於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者來說,基金本身沒有甚麼額外吸引力。基金受歡迎,明顯是吸引了一大班本來置身事外、一直都不知道從何入手的投資者。這些人到底有甚麼特徵?是否平均年紀較大,對加密貨幣相關的科技認識較少,消息也不夠靈通?須知道到了今時今日,仍有財經專家認為比特幣不能沽空,只能在「隨時宣布暫停」的交易平台買賣,亦有金融學者認為比特幣由於被用作地下交易或洗黑錢,將會面對各地政府禁制。這些答案的共通點,是十分懷舊,落後形勢約5年左右。當學者專家的表現尚且如此,「烏下烏下」的一般市民就更大有人在了。

若然如此,比特幣市場就會因基金上市而出現一場「世代之爭」:一班經驗較豐富HODL當閒事的投資者,一班想法很不同不知區塊鏈為何物的初哥,將會共處於一個仍在發展中的市場。到底是新手亂來為老手帶來更多獲利機會,還是新手反過來令老手賺錢更困難?無論如何,基金「開閘」讓資金湧入,比特幣市場生態將有大變。

比特幣市場的「世代之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