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4 04:30:48
日報

氣球作為炸彈的遠程攻擊力

分享:
氣球炸彈

氣球作為炸彈的遠程攻擊力

中國製造的流浪氣球是在2月1日在美國的蒙大拿州被人民所發現,2日被傳媒廣泛報導,4日被美國派出一台服役逾17年的F-22戰鬥機擊落。

這枚氣球在美國引起了極大的激盪,皆因氣球不但可以作為偵察數據的情報用途,也可以作為攻擊性武器。雖然在今日的政治現實下,暫時並不可能發生真正的氣球攻擊,但這難免令到美國人民忽然感受到「美國本土並不安全」的想法,而這是自從「九一一事件」以後從未發生過的。如果不算恐怖襲擊,更加是他們從出生以來,從未想像過的,可知其心理震撼之大。

二戰時期,日本曾經製造過逾千枚的「氣球炸彈」,具體是在直徑約10公尺的氣球上裝載1枚15公斤炸彈與2枚5公斤燃燒彈,並且在1943年至1945年付諸實行,估計有10%的氣球成功到達美國。
 

Ad Block

這其中一枚擊中了華盛頓州一座製造核彈原料鈈的工廠的電纜,令到3間相關工廠暫時停工。另一枚則擊中俄勒岡州只有千多名人口的小鎮Lakeview,導致1名婦人和5名小孩死亡,是二戰期間美國本土的唯一平民死者。

今時今日的制導能力遠高於二戰時期,製作氣球的成本在「中國製造」的低成本效應下,也遠低於當時,換言之,中國要想製造出大量更準確的氣球炸彈,是絕對容易做到的事。

當矛的技術進步時,盾的技術也相應改進。然而,要想在高空之中擊落氣球,不管是用戰機,還是用導彈,成本均遠高於製造氣球。換句話說,萬一中美開戰,美國面對中國的氣球攻擊,將會疲於奔命。

理論上,美國也可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用氣球去對付中國。可是中國無論是氣球製造,以及戰機成本,均遠低於美國。甚至是人命成本,一命換一命,恐怕美國的消耗能力也決比不上中國。

事實上,在這之前,美國本土早已發現過不少於3枚流浪氣球,只是沒有採取行動,冷處理算了,皆因假如氣球位置太高,這好比衛星掠過國家本土,並不應該擊落。只是這枚氣球忽上忽落,落到了美國的空域,也被人民發覺了,才引發了這場政治風波。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