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4 04:29:48
日報

沙特阿拉伯舊能源轉型新能源

分享:

12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繼往開來,攜手奮進/共同開創中海關係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其中說到:「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習主席這次高規格訪問沙特阿拉伯,最受人關注的重點,正是中國能否得到沙特阿拉伯答允石油交易利用人民幣結算。

要知道,世界最大宗的商品交易是石油,現時幾乎全都用美元結算,這也是美元維持今時今日金融世界獨市地位的重大原因之一,最重要的因素,當然是因為美國的炮艦。

沙特是世上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國,僅次於美國的20%,佔比12%,而內地則是沙特的最大客戶,佔了它的26%,地位可算是舉足輕重。

Ad Block
沙特阿拉伯舊能源轉型新能源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訪問沙特阿拉伯,旁為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資料圖片)

在以前,美國是沙特石油的最大買家,因此,美元也順理成章是石油的結算貨幣,但由於近年美國發展了頁岩油,快速變成了沙特的最大競爭對手。雖然,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遠遠高於沙特,在油價低迷的時刻,頁岩油甚至是虧本的,而沙特生產石油的成本,應是世界最平。

沙特不需要全部石油出口都用人民幣結算,甚至不需要全部出售給中國的26%石油,全都用人民幣計算,只需部分用上了人民幣結算,已可對美元構成極大的衝擊。

石油屬於舊經濟,現時則流行新經濟、新能源,沙特也清楚明白,自己富甲一方的好日子不會太長久,最多只能維持一個世代,因此急需經濟轉型,在這方面,只有內地才能幫到它。

習主席的講話說到:「加強氫能、儲能、風電光伏、智慧電網等清潔低碳能源技術合作和新能源設備當地語系化生產合作。設立中海和平利用核技術論壇,共建中海核安保示範中心,為海合會國家培養300名和平利用核能與核技術人才。」

由於可以見得,沙特也希望發展新能源,以為自己的舊能源經濟作出世代交替,在沙特的地理環境而言,風電光伏有著先天的優勢,而內地在這方面的製造能力世界第一,可以作出技術轉移。此外,發展有儲能和電網,也可把石油轉換,換言之,是把石油轉成為新能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