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8-15 06:00:00

河田歷奇(下):「舖王」屯門版圖

分享:
圖為易通訊年報。

圖為易通訊年報。

上回講到未生和怪獸老婆在屯門河田站下車,發現屯門工業區由陸氏集團(越南控股)(366)酒店低調開業,但整體開放尚待時日。離開酒店後,未生和怪獸老婆發現旁邊有座工廈正改建,在角落一張招牌看到發展商是「Stan Group」,未生回想起這是「舖王」鄧成波兒子鄧耀昇旗下地產集團,網絡搜尋發現該工廈稱有成工業中心,2013年以4.98億元購入,正改建為一座14層商場及寫字樓物業,樓面面積約23萬方呎,估值約20億元。 
「舖王」家族在屯門工業區「插旗」已久,除持有以上項目外,亦持有附近東亞紗廠大廈及鈞善工廠大廈及愛善中心(亦稱為新合里1至3號)項目,前者購入價約7.8億元,後者正改建。前者正低調整體放售,後者預料改建後成零售、寫字樓項目後拆售,每個項目整體拆售市值各約20億元,如果成功售出,獲利確實不菲。

此外,他們最近亦開始涉足住宅項目,除去年購入藍地地皮發展外,亦從亞洲聯合基建(711)以12億元購入屯門置樂區菁雋項目,預料改為酒店項目。 

「舖王」家族除了投資屯門區外,近年亦在觀塘及九龍城區進行多項收購,近兩年已動用約150億元入市,好像有源源不絕的金錢,除了自有資金和向銀行融資外,究竟錢從何來?據報道稱,他們已經籌組了兩個基金,把大約50億元物業注入,下年再籌組另一項50億元物業資產基金化,為收購提供充足彈藥。同時,亦希望把旗下10餘項酒店項目重組成房地產信託基金上市。 

但是,未生留意到現在上市的兩隻同類富豪產業信託(1881)及朗廷酒店(1270)市帳率約0.58倍,如果確實要把它上市,將會造成約40%資產損失,故如果是以對家族資產有利的角度來看,可以考慮注入旗下現時唯一的上市公司易通訊(8031)。 

易通訊由凌熾鑫在1985年創立,前身易寶初從事電子產品貿易業務,之後成立客戶聯絡服務中心,但因業務方向分歧,凌熾鑫不久退出易寶,並購回聯絡服務中心業務,重組為易通訊,其後易寶(8086)(現稱DX.COM控股)在2000年重組上市,後為「Doctors」旗下。至於易通訊在2012年重組上市,並在2015年出售予「舖王」家族,最近創業板改革,不能轉板新政策或許使創業板公司價格大跌,如要改善業務以成功轉主板挽回部分損失,以及酒店業務出售價格較佳,注入易通訊是較佳選擇,亦使股價有一項憧憬,但由於上市公司市值小,注入或許有一定難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