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21 04:29:48
日報

洞悉港元債券的低波動性

分享:
洞悉港元債券的低波動性

洞悉港元債券的低波動性

上一次聯儲局議息會後,局方對未來加息保持開放態度,亦暫時未有討論減息的可能性,似乎反映出高利率將維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雖然近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保留了進一步加息的選項,但整體來看,本次加息的周期大多已經見頂。因此,在高利率和高債券收益率的環境下,固定收益資產對於尋求穩定收益、和分散風險的投資者來說變得愈來愈有吸引力。同時,隨著現時環球的地緣政局仍然緊張,相信表現相對穩定的資產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入,所以我們認為現在是投資者可考慮投資優質債券的好時機。

相對股票,投資級別債券的波動性一般來說較低,尤其是香港債券。值得一提的是,無論在2016年年初內地股市實施的熔斷機制、2018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近期緊張的地緣政局等市場較為波動的時候,港元債券市場的波幅程度反而一直保持穩定,跟環球債券市場對比起來更為明顯。從數字上看,截至今年10月31日,以十年數據計算,港元債券市場的波動率為4.8%,而環球債券市場側為8.8%,反映港元債券市場低波動性的特質。

而港元債券波動性較低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其背後都是一些高質素的發行人。正如筆者在早前的專欄提及過,這些發行人包括香港政府、保險公司或退休金等。這些大型機構受到投資者的持續需求,令其資產價格波動性較低,所以比其他環球債券市場更為穩健,亦較難受到外來的風險影響。因此,在投資組合中加入一些港元債券,除了能在地緣政治風險和市況不明朗時,幫助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更能在未來通脹及高息環境中,增強資產配置的防禦性及達到抗通脹的效果。

Ad Block

當然,投資者在選擇作任何投資時亦要切記留意當中涉及的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