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5 09:00:00

淺談內地企業ESG概況

分享:
淺談內地企業ESG概況

安踏體育為內地至今唯一一間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的運動服裝公司。(資料圖片)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概念雖然西方較亞洲早起步,不過,在推行多項主要政策,例如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及結構性開放在岸資本市場後,內地在該領域發展的步伐已加快。本年度公布ESG報告的A股企業大幅增加,而且更多公司展開股份回購及員工持股計劃,反映企業與少數股東利益更趨一致。

最近,與友邦保險(1299)、安踏體育(2020)及長江和記實業(001)舉行ESG會議,並在會上與他們新成立的ESG團隊首次見面。以友邦為例,這間亞洲最大地區性人壽保險集團的內部組織架構,以及其高級管理層對ESG投入程度,均令我們感到印象深刻。

友邦的披露透明度極高,而且就首要的ESG議題提供了清晰的量化指標及明確的重點。舉例,他們出售了基金中的全部煤炭相關資產,而且增持綠色債券及可再生能源投資。

另外,安踏體育被指在供應鏈中使用強迫勞工。我們曾約見其首席財務官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進一步了解其ESG工作。值得留意的是,安踏體育已制定詳細策略提升供應鏈透明度,包括精簡供應商清單及展開來源追蹤項目。另外,該股亦致力符合國際公認採購標準。考慮到棉花採購來源相當零散,間接原材料供應商多達數百間,估計安踏體育將持續面對挑戰。

Ad Block

雖然安踏體育稱不上歷史悠久,但公司積極提升ESG表現,而且將相關目標納入主要領導團隊成員及部門主管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作為內地至今唯一一間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的運動服裝公司,安踏體育亦銳意實現全面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可回收材料及生物多樣性目標,相信該股會致力改善ESG情況。

最後談談香港上市的綜合企業長和。其四大業務分部包括電訊、零售、基建及港口。長和已經將氣候變化及排放列為首要目標,藉此減少溫室氣體密度。以整個集團計,長和的基建業務佔集團溫室氣體排放量的85%,當中包括電力公用事業附屬公司電能實業旗下的燃煤發電廠。

Ad Block

ESG關乎企業長期發展,作為由下而上的投資者,將與所投資企業高級管理層定期會面討論。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FSSA)的基金經理柯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