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08 04:30:20
日報

淺談港股三大旗艦指數

分享:
淺談港股三大旗艦指數

淺談港股三大旗艦指數

筆者早前提及市場上有不同指數追蹤香港市場眾多股票,較為人熟悉有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及恒生科技指數。雖然經常聽到這三項具標誌性的香港股市旗艦指數,但大家是否了解其分別呢?

恒指是香港本地市場最具代表性基準指數,亦反映整體港股表現的重要基準。與其餘兩指數比較,其市值和市場覆蓋率最高最多元。儘管香港上市公司大部分均為內地企業,傳統香港藍籌在恒指中仍然有一定代表性。國指則最能夠代表在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表現,指數中的國企的佔比亦為三項指數中最高。最後,科指追蹤在港上市最大30間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公司。三指數定位清晰,是國際用作衡量香港市場的重要指標,亦是不同投資組合的基準指數。

Ad Block

三項指數各有追蹤它們表現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且普遍都受青睞。市值最大和成交量最多的眾多ETF中,不少是追蹤上述三項指數。自從ETF於去年7月被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後,南向ETF通內的所有ETF都提供追蹤恒指、國指及科指的選擇。從數據上看,年初至今年7月28日,經南向ETF通淨流入該三項指數的ETF已達約90億元,可見內地投資者對上述ETF有一定程度的追捧。

總括來說三項指數各有獨特,可根據ETF流動性、跟蹤誤差、跟蹤偏離度和管理費作比較和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惟切記留意當中涉及的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 

Ad Block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