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5 04:29:16
日報

港元穩如磐石

分享:
港元穩如磐石

在美國接連大幅加息後,香港的銀行體系總結餘亦持續下跌,有評論指聯繫匯率會因此受衝擊,甚至失守,但若了解聯匯機制的運作,當前情況實不足為慮。首先,持牌銀行在港須於金管局開設結算戶口,作與金管局和同業間的交易。總結餘是指這類戶口的結餘總和。當港元兌一美元跌至1兌7.85「弱方兌換保證」,銀行可要求局方以美元買入結算戶口的港元,故近日總結餘不斷減少。但標誌著銀行流動資金水平的總結餘減少,港元拆息亦會被推高,令港美拆息收窄,港元沽壓便隨利率上升而減少。

此外,即使總結餘從4,600億元,跌至現時跌穿1,300億元,仍是龐大的數字。在2008環球金融海嘯,量化寬鬆未出現前,總結餘長期只有約數十億元,聯繫匯率依然有效運作。故總餘雖反映港流動性,卻不直接影響聯匯的維持。歸根究柢,港匯偏弱是港元供過於求所致,而「總結餘枯竭」絕不等如金管局「無港元可買」,相反,金管局能賣出多少美元買入港元,才應是焦點。當前外匯儲備達4,473億美元,是港元貨幣供應M3的43%,除非當局放棄,否則實在看不到聯匯出問題的可能。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