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11 12:30:00

港股回到去年底 納指勢頭也算危

分享:
加息壓力及Omicron肆虐,納指難免將迎來過山車走勢。(資料圖片)

加息壓力及Omicron肆虐,納指難免將迎來過山車走勢。(資料圖片)

新年伊始,港股升升跌跌基本上是打回原形,惟彼岸的美股走勢,卻令人有牛市已盡的感覺。尤其是納斯達克指數在去年12月兩次觸及15,000點就立即反彈這個格局,近日都大有被打破的嫌疑。而如果不計指數,納指中大約每10家公司,就有4家公司的市值從52周的高點攔腰跌了50%甚至更多,而圖表上,不少指數成分股不是陷入了熊市,就是結束了牛市。

首先,科技股下跌有其自身因素。部分是因為其過高的估值,在低息環境,科技股如魚得水,估值上輕易地塗上科幻表皮,皆因息低凡事都有可能。但當美國聯儲局發出了收緊周期的信號時,情況就有如處於1999至2000年重演的邊緣。

聯儲局上周三公布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官員們已經討論可能提前縮減聯儲局資產負債表,並比預期更早加息,以抗擊通脹。上調的利率預期直接對科技股的資金成本構成壓力,是納指跌浪的最大推手。

其次,給科技股大跌火上加油的,還有對沖基金在以10年最大速度狂拋,高盛的資料顯示,年初至今,砸盤的對沖基金數額達到了十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其實自去年底開始,對沖基金已開始拋售高成長、高估值的股票。基金由惜貨到沽貨,除了加息壓力外,亦不外乎是Omicron肆虐這個原因,納指難免將迎來過山車走勢。

Ad Block

1999/2000年的科技泡沫破滅、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這些生死時刻,華爾街也目睹過科技板塊內的長期贏家如何火鳳凰般絕處反彈。如今是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時刻,目前一些行業技術領先的科技股,如果跌到超賣狀態,若未來12至18個月的增長前景,未受到宏觀經濟條件而被大幅削減的話,其長線價值仍然非常令人信服。納指的形勢一如中國的內房股一樣,一竹竿打不死一船人,與其說是滅頂,不如說是資金擇善而棲的機會。

回到港股,恒生指數反反覆覆重上23,800點,預期再升要靠1月效應能否發揮心理助力,以及小部分指數龍頭。

Ad Block

滙豐控股(005)能站住50元大關實屬可喜,惟股價在這幾年能如對上幾日般裂口走高後,仍然持續而非掉頭割韭菜的,印象中沒有,希望今次會是例外。而中國移動(941)要靠A股和可能的回購頂住,也非短線博反彈的安穩之選。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港股回到去年底  納指勢頭也算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