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2 04:29:47
日報

港股快收爐 展望明年

分享:
香港交易所 港交所

以昨日恒生指數收市19,160點計算,今年累跌18.8%。(資料圖片)

2022年尚有5個交易日便完結,港股經過11月及12月上旬的急升之後,近日已明顯有「收爐」跡象,資金早前追入落後及估值吸引的股份之後,似已提早完成粉飾櫥窗。因此,現階段入市應是為2023年投資作部署。

恒生指數今年曾跌至10月的最低位14,597點,即今年恒指一度下挫8,800點,跌幅達37.6%,遠遠跑輸歐美市場,同時亦落後於亞洲主要股票市場。而大市經過過去一個多月的回升,以昨天恒指收市19,160點計算,今年則累跌18.8%,跌幅大為收窄。

展望2023年,影響大市的主要因素是美國經濟會否出現衰退、內地重啟經濟的效果,及資金流向三大方面。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料上升至5厘或以上,美國加息及通脹問題會否導致明年經濟衰退,而這些不明朗因素已為美股帶來不穩定,美國企業盈利受加息及經濟影響,亦難以支持美股維持在較高估值,令美股進一步下跌機會甚大。

另外,內地經過接近3年的疫情管控措施之後,中央政府終於在11月公布將防疫政策轉向,希望逐步重啟經濟,而擴大內需料是支撐經濟的重點,尤其是在歐美經濟不明朗的影響下,增加內地消費及投資,以彌補出口貿易,以及中美關係對內地經濟的負面影響。

Ad Block

內地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繼續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及積極的財政政策,但前者強調政策要精準有力,而後者則要加力提效,其後國家發改委亦發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則綱要(2022-2035)」。反映推動內需成為明年重中之重。

Ad Block

雖然在防疫政策寬鬆之後,內地確診人數大升,確診者隔離令短期消費及公司營運受影響,而藥物不足等問題亦令投資市場感到混亂,因此,消費需求亦難以迅速回升,但筆者認為這個過渡期之後,再配合逐步對外通關,內需消費、旅遊、航空等股份將可受惠。

另一方面,環球政局不明朗、中美爭拗常態化,以及內房債務問題需較長時間解決,恒指仍有機會下試17,000點水平。但在資金層面方面,美元走勢回落,資金回流亞洲及本港的機會甚高,加上港股經過兩年持續下跌之後,目前估值較主要市場吸引,預期恒指上望基本目標是24,000點,相當於預測市盈率12倍,甚或回升至今年高位25,000點水平。港交所(388)是受惠股之一,在策略上,大家宜跟政策及資金趨向而行,不宜逆政策入市,內需消費、互聯網平台、軟件股將是明年投資的板塊對象。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