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9 04:28:26
日報

煙稅因加得減的經濟含意

分享:
煙稅因加得減的經濟含意

煙稅因加得減的經濟含意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港大醫學院等團體,自去年就提倡大幅增加煙稅,務求煙稅達至零售價的75%這個「國際標準」,更建議通脹自動調節的機制。醫衛局長盧寵茂一直都支持這個看法,最近更「引述」一名普通煙民向他表達的意見:「如果你加貴一啲,就決心戒煙。」

要求加稅令自己改變習慣,不知道跟盧寵茂交流那位煙民有多大代表性。我們先看數據。據報道,自去年大幅加煙稅後,市面上湧現俗稱「老鼠煙」的私煙。市場上有多少私煙成功交易,我們當然沒有官方數字,但根據海關統計,去年截至11月底,海關總共檢獲6.5億支私煙,市值超過20億元,應課稅值約15億元。加稅就乖乖決心戒煙的市民,似乎不是大多數。

預算案即將出爐,政府放風會全方位開源節流。更有意見提出,再一次增加煙草稅,可以為政府增加稅收,但事實是否如此?

海關檢獲的私煙數字已如此驚人,在市場上流通的私煙數量可想而知,政府損失的稅收相信不止15億元。的確,自煙稅自去年大幅增加後,政府的煙稅稅收卻因加得減。根據海關公布的數字,2022年3月至11月,煙稅稅收約為46億元。2023年同期,稅收則不夠37億元,2023至24財政年度過了一大半,37億元煙稅稅收跟去年預算案財爺90多億元的估算相距甚遠。

Ad Block

因加得減,難道是「如果你加貴一啲,就決心戒煙」的煙民大有人在,一眾公共衛生組織如願以償,大幅加煙稅成功令吸煙率暴跌?實情是香港吸煙率從來都在緩慢下跌,過去幾次大幅加煙稅,吸煙率都沒有因而急降。更符合實情的解釋,是大幅加煙稅令私煙這個非法的替代品更有利可圖,一方面令煙民轉用私煙,一方面令政府的稅收少了一截。

加稅令私煙問題嚴重,是個有充分證據支持的經濟現象。無奈的,是一眾極有影響力的公共衛生團體,除了年年建議大幅加煙稅,從來沒有認真討論私煙這個負面效果。須知道海關並非萬能,加強執法亦要耗費公帑,私煙不是一句輕輕帶過就能解決的問題。如此漠視事實一直支持加煙稅,只是宗教熱情多於科學實證的盲目追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