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7 04:29:47
日報

環台10日體驗

分享:
台灣 和平島地質公園

台灣各類型消費水平,比香港平均低三至四成。圖為和平島地質公園。

10月尾,在台北租了一架電單車,就由台中、台南、墾丁、台東、花蓮、武嶺、宜蘭、基隆,完成了歷時10日的逆時針的環台之旅。由於一人成行,每日都有機會同當地人閒話交流,對台灣的政經狀況,有更深切既體會。

此遊在台灣的各類型消費水平,比香港平均低三至四成。例如,眼見當地最高質的98無鉛汽油,那不到34元新台幣一公升價格,在港駕車人必定歡喜若狂。不過,當地人眼中,卻是新冠疫情後百物騰貴,但經濟疲弱下,薪酬未見上升的困境。「低收入、低開銷」的社會形態下,除非從事特定行業、做生意或撈偏,主流民眾皆能吃得飽,卻沒力上流。若有機會或能力,到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工作,是許多台灣青年人選擇的出路。

旅遊體驗方面,交通費低,景點普遍沒有高入場費,附近伴手禮小店或高級餐廳林立形成誘導式消費,容易令遊客受落。其中,位於基隆東北方,和平島地質公園的設計,實在巧妙︰由風化海蝕所形成的岩石地是主要賣點外,當局在海邊利用水泥,建造了一個半天然的戶外遊泳池及沙灘,並建造了更衣室、餐廳、旅行車居所等,讓不論外地遊客或當地居民,不止於肉眼觀賞,更可用各種方式「享受」此天然資源。

時值台灣大選在即,選舉廣告可謂布天蓋地,卻甚少聽到身邊有人討論當地政事。倒是有台灣朋友直截問我︰在中國管治下的香港生活怎樣?看來大家都了解,最應該擔憂的時局變化是甚麼。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