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19 04:30:16
日報

用混幣器來洗黑錢

分享:
加密貨幣

以色列據報下令凍結哈馬斯加密貨幣帳戶。(資料圖片)

傳媒報道,以色列警方已凍結了哈馬斯相關的加密貨幣帳戶,相信不會離開「Coinbase」和「幣安」(Binance)這兩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巨頭。畢竟,規模太小的交易所,哈馬斯也信不過。

事實上,就是JPEX的加密貨幣,也是存在這兩間交易所,本來有5億美元,現在已洗走了一半以上。不少專家造出了即時系統,可以實時觀察JPEX的洗錢狀況,真的是造福人群。

記得在不久前,我寫了一篇關於JPEX把資金存放在穩定幣USDT的故事,一些讀者留言說我甚麼都不懂,寫錯了,不知甚麼是去中心化、區塊鏈等等。

他們對我水平的批評,我完全接受,皆因我對這範疇的確只是一知半解,間中有一些所謂「獨特之見」,不過是在專家的口中道聽塗說,也即是英文的「hearsay」,既然不明白,抄寫錯了,也是常有的事。

Ad Block

但很明顯,這些對我批評的讀者,水平應該比我還低得多。如果說,區塊鏈和去中心化可以把所有的持有者信息隱藏,那為甚麼哈馬斯還要把其財產存在交易所,莫非他們不知道政府可以勒令交易所凍結其帳戶嗎?

也是就傳媒報道,哈馬斯早已發現了加密貨幣和區塊鏈並不穩當,因此,早在很久以前,已放棄了以加密貨幣作為主要的交收媒介,現時以色列警方所能凍結的,只是「餅碎」而已。

至於JPEX,現時香港政府的追蹤,也是從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帳戶和交易紀錄著手。本來,循USDT去追查和查封,是更為方便快捷,可是,既然USDT在香港的總部只是空殼公司,沒法子,只有去找交易所了。

所謂的「區塊鏈」,說是「去中心化」,其實每一個交易都有紀錄,不管交易多少次,也逃不掉,要說用來洗黑錢,倒不如用回現鈔,更加方便。所以,它的真正功用,反而是紀錄交易,例如把房地產的交易交由區塊鏈去處理,就比現時一大疊的樓契,更有效率。

Ad Block

現時用來洗白加密貨幣的工具,叫作「混幣器」(mixer),簡單說,就是把大量乾淨幣和小量黑幣混在一起,交易多次,這當然要花時間,成本也很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