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4 04:29:44
日報

石頭與腳

分享:
加息

市況動盪下,歐洲央行近日仍加息半厘。(資料圖片)

歐洲央行一星期前宣布加息0.5厘,當時其政策聲明預測高通脹將持續,因此加息是配合央行將通脹適時回復至2%的決心。加與不加,是to be or not to be的難題,央行一邊加息,一邊綁緊安全帶,以面對市場動盪乃至銀行爆煲的風險。歐央行加息後,美國聯儲局3月加息的幅度,無論如何至少要有0.25厘,才算是跟上大隊;否則歐美息差持續擴闊,只會變相鼓勵人們爭相搬錢追息。而市場逐利擾亂人心,又是石頭與腳的互搏。無奈。歐央行研究預測今年的核心通脹為4.6%,較12月份的預測為高,2024年及2025年則分別是2.5%及2.2%。央行在聲明提到,通脹仍太高及預期會維持更久,由此預測,要停止加息周期,並不容易。
 

Ad Block

另邊廂,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所料,再次加息0.25厘;這是恰當之舉,因為風雨飄搖之際,絕對不能造次,既不敢暫停加息周期,也不敢引發市場更多擔憂。不過呢,鮑主席他老人家在在暗示,加息周期即將完結。注意停止加息不等於減息,但在人心比匯率更加浮動之際,任何演繹都會導致不穩,或者存戶要向ChatGPT請教,搬錢與不搬錢,孰優孰劣,怎樣才算萬全之策,讓人安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