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2 04:31:46
日報

第三次世界大戰越來越近

分享:
第三次世界大戰越來越近

第三次世界大戰越來越近

去年4月26日,在「俄烏戰爭」爆發了之後,我在本欄寫一篇《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已經爆發了》,不幸地,現在言中的距離,已越來越近了。

「以巴戰爭」在10月7日展開,本來,很多人以為,以色列不用一星期,便可幹掉哈馬斯。但我在10月14日,參照以色列和真主黨在黎巴嫩戰爭中打得窩囊到了極點的歷史,應該是香港人中第一個判斷中了:以色列不容易打勝。

現時的形勢,是真主黨、也門的胡塞武裝都已加入戰團,敘利亞和以色列仇深似海,但反而卻因力量不足,難以加入。

真正的變數是在埃及、沙特阿拉伯、約旦這些與美國友好的國家,本來統治階層的利益,絕對是袖手旁觀:巴勒斯坦人死光也不關我的事。問題在於,它們的民意沸騰,真因是國內的反對勢力乘機挑戰統治階層:你怕死、你沒用,就讓我出馬好了!

所以,鬥爭的本質是:誰人能在「以巴戰爭」中,盡到最大的力量,去打擊以色列,就可取得在阿拉伯,甚至是整個伊斯蘭世界的話語權,也可得到最多的金錢支持。鵪鶉者,則會被人民所唾棄,隨時連政權也不保。

幾個月前,中國要求緬甸停止電騙行為及交出詐騙人員。10月20日,果敢當局殺掉幾十個本擬遣返的中國公民,包括4名中國政府的公安臥底。10月27日,在人民同盟軍「無意在叢林中拾到大量兵器」之後,打進了果敢。

緬甸從來沒停過和地方割據勢力打內戰,昂山素姬被囚禁後,支持她的人民加入了內戰,這自然包括了美國。在果敢戰爭後,政府軍加大力度,變成了全面內戰。由於政府軍有俄羅斯和印度的支持,等於是幾個大國全加入了。

12月3日,窮兮兮的委內瑞拉公投,通過富有的小國圭亞那的2/3土地屬於它所有。現時兩國均在動員,劍拔弩張,寫作時未知結果。

Ad Block

去年,科索沃不准國內汽車繼續掛塞爾維亞車牌,後者已躍躍欲打這個「分裂國家」。阿根廷選出親美總統米萊後,誰知他竟然翻臉不認美,繼續聲索馬島主權。台灣明年大選,主張台獨的賴清德民意領先。韓國尹錫悅全面親美,朝鮮不停試射導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