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08 04:16:00
日報

紅盤高開 虎虎生威

分享:
中國女足3:2逆轉戰勝韓國女足奪得亞洲盃冠軍(路透社)

中國女足3:2逆轉戰勝韓國女足奪得亞洲盃冠軍(路透社)

內地A股港股兩市虎年第一個交易日都做到高開高收,可喜可賀。上星期五年初四復市,恒生指數先拔頭籌升近800點,雖然升市理由有點不解,但升總好過跌,袋落袋之餘昨日縱見有所回吐但很快又能收復失地,睇圖短期似有力再試上次25,000點高位。而A股同日也不示弱,雖然成交比之前破萬億元有所不足,但各類指數基本普漲,尤以升了2%的上證綜合指數最強。

A股的紅盤高開與以往大有不同,今次是靠中國石油帶上,而去年上下半場各領一邊風騷的貴州茅台和寧德時代股價竟然雙雙翻綠,而要由石油股單天保至尊帶領A股建立上升軌道的日子,印象中從未出現過。信邪或不信邪也好,最近內地體壇兩件事可能與A股今年走向有關。

一是A股魔咒之一,就是每逢內地舉辦國際級體育活動,A股之後都冇運行,上次北京奧運就是最典型例子,今次冬奧規模雖不及奧運,但始終是國際體育盛事,計不計入這個魔咒就不得而知。二是星期日中國女足3:2逆轉戰勝韓國女足奪得亞洲盃冠軍,細心的股民已經發現了一個事情,上次2006年女足奪冠後,A股從1,000多點,升到了6,000多點,而同時期的恒指也瘋狂,從2006年7月28日的17,000點,一路飆升至2007年10月的31,958點,恒指漲幅幾乎翻倍。雖然女足輸贏與股市理論上是風馬牛不相及,但股市有時就是迷信多於理智。

Ad Block

虎年中港股市前景如何?綜合各路分析,是一面倒的看升。基本的論調是內地穩增長政策發力,就會彰顯股市低估值的可取。估值收復加上企業盈利在低迷經濟環境下仍能保持高增長,A股因而被評為進入了階段性牛市。另外,有說法指隨著美股準備股災,資金倒流人民幣資產是今年最值博的策略。芸芸看好的風評,令A股開局順利,雖則差不多的評論和預測在去年牛年開局時已說過一遍。

目前要騎乘港股升勢,最靠得住的仍是舊經濟股,滙豐控股(005)升到58元已消化英國加息的利好,見資金開始換馬到中國移動(941),可見舊經濟股接力漸成為恒指的催化劑。而在大基建和高通脹的議題下,資源類、建材和基建類也得到資金垂青,應可助看高一線。相反油價升到92美元一桶,美國隨時出手干涉,見好要收。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