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3 12:30:00

總結

分享:

今天A股休市,那就來總結一下剛剛結束的2021年吧。

過去1年,可以用3個詞來總結。首先是我上周的標題:賽道,2021年最熱門的賽道基本圍繞著雙碳,從光伏到電車、從煤炭到綠電,伴隨著雙碳政策的起起伏伏,相關的板塊輪番活躍。另外一個熱門賽道是四季度崛起的元宇宙,臉書的更名徹底啟動了資金的熱情,這也造就了去年的第二個詞:妖股,元宇宙和疫情受益、重組三大主題一起成為了2021年最後3個月妖股的集中營。

前兩個詞是市場熱點,最後一個詞則與資金有關:量化。去年量化資金異軍突起,尤其是在下半年,無論是規模還是對市場的影響力,都有了質的變化。量化資金趨勢交易的兇悍手法,在很大程度上成為去年第四季度妖股盛行的重要推手,而這也使得市場,尤其是板塊和個股的波動被急劇放大,造成了市場其他參與各方的擔憂,甚至引起了監管當局的關注。9月證監會主席專門談到了量化,隨後頭部量化基金的擴張步伐明顯受到抑制,年底前,監管層發文:部分港股通的「假外資」被整頓。

指數層面,去年最顯著的特點是上證綜合指數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了年線的三連陽,雖然收盤指數沒能到3,700點,但這三連陽還是驗證了我「計劃型慢牛」的判斷。很多人說現在上證指數失真,沒甚麼意義,但是,我經常和人開玩笑說,海外「敵對勢力」看的是上證,內地領導們看的也是上證,所以上證指數依然會在很長時間內起著任何其他指數無法比擬的作用。而我也在這裡拍個腦袋:上證指數的年陽線還會連陽下去……

總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