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4:30:35
日報

罕見榮景

分享:
撤辣

本地樓市「撤辣」後,荃景圍一帶的細價樓成交活躍。 (資料圖片)

全面撤辣才一周,十大屋苑錄110宗成交,按周急升近2.8倍;一手新盤錄「超額逾30倍」、「摸貨」重現、
個別二手盤錄得近年來新高價、豪宅天價成交再現……都是香港樓市近年罕見的榮景,也是用家與炒家共享的快樂時刻;儘管前者可能是永遠存在的剛需,包括上樓或換樓,後者呢?相信也是一樣永遠存在、旨在短炒謀利的一群。比較明顯的例子,如被視作「炒家樂園」、荃景圍一帶的細價樓,已錄得超過50宗買賣,按月倍升之餘,更重現一次過大手掃貨連買5、6個單位的景象。

然而,樓市前景似乎暫時撥開雲霧,卻不等於賣家必賺,尤其在過去四、五年間,以那些乜乜Plan物物Plan入市的一群。坊間所見,除了積極促銷蟹貨的地產商,亦有不少乘機逃生的二手蝕讓盤;過去幾年接火棒後如何苦撐,從其蝕讓幅度,可以想像。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認為,撤辣只會溫和地(moderately)刺激今年市場需求,惟香港住宅未來1至2年仍持續供過於求,料今年樓價將繼續下跌,跌幅介乎5%至10%,明年才趨向穩定;又指樓價趨跌,流動性緊張的地產商或會大幅減價促銷。至於「流動性緊張的地產商」誰屬,標普沒有開名,卻為市場提供另類貼士,指出這些大幅減價促銷,影響現金流,更有可能削弱其盈利能力云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