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25 04:31:12
日報

美國不可能任由中國挑戰其霸主地位

分享:

美國每屆新政府都會發布一份國家安全報告,拜登政府的報告原本應該於去年冬天發表,由於俄烏戰爭,推遲至10月13日才發表。在2017年特朗普政府的這份報告,中國還只是「主要的競爭對手」,但到了今天的拜登政府,則明說出「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的競爭者,也逐漸擁有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力量來日益推進這一目標」。此外,「未來十年是美國與中國競爭的決定性十年」,而根據拜登的說法:「美國面臨的壓倒性挑戰將是超越中國並遏制俄羅斯。」

從美國利益的角度看,這說法並不能說是大錯,至於它能不能完成以上的這些戰略目標,又是另一課題了。例如說,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美國不宜同時和中國及俄羅斯開戰,這也是老海鮮如基辛格,以及死海鮮如布熱津斯基的說法,而特朗普的作法也是穩住俄羅斯,主力攻打中國。
 

Ad Block

然而拜登卻偏選了兩面進攻,究竟他是對是錯,這得有待歷史才能告訴我們:總之,如果美國終於在這場戰爭中獲勝,那麼他就是對的,假如美國敗了,那他就是錯了。

簡單點說,美國作為這一百年來的世界第一富國,這七十多年來的世界第一強國,這三十年來的世界唯一強國,不可能願意和任何人分享其地位,問題只是在於,它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阻止中國挑戰其地位,以及付出這代價後,究竟目的是否可以成功達到。

Ad Block

最壞的當然是付出了代價,又被中國超越了。又或者是,付出了代價,但代價太大,中國和美國均完蛋了,換成了第三方的漁人得利,如印度的崛起。比較好的,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終於成功壓住了中國。

至於用很小的代價而保持第一位,這是美國在1991年後所一直相信的、昐望的、也在宣傳的,就是「中國崩潰論」,而這說法由於宣傳太成功,也令到香港有不少人相信了幾十年。然而不管這些人繼續相信與否,美國則是絕對不會相信的了,因此才會刊出這份報告,直接和中國對幹。

至於我們這些小市民,則只有「深挖洞,廣積糧」,企圖「苟存性命於亂世」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