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5 04:29:51
日報

美國政商各有盤算 全球貿易你中有我

分享:
中美

中美貿易戰是今天環球通脹高燒不下的源頭。(資料圖片)

十多年前,初入行做trainee,中資大佬已常掛在口邊,「大陸打個乞嗤,香港傷風感冒」; 想不到現時內地復甦除了是香港關鍵字外,亦是全球,特別有緊密貿易往來的國家的關鍵詞。全球貿易根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難以分割的連體嬰。強行分割只會大傷元氣,特朗普當日激發中美貿易戰,絕對是今天高通脹高燒不下的源頭所在,亦激發中央要做好內外循環的主要因素。因為全球人民發現美國政客為了獨攬霸權,是可以犧牲經濟效益和基層生死。

現時高度全球化,在經濟高關連性的環境下,推動內地復甦的外在因素包括歐美是否將快速陷入衰退,投機者期望的減息是否能在今年出現,還有美國的「超級選舉年」,中美關係會否因此而大幅變差更是一大重點,通通是外資重臨神州大地快慢與否的要點。

Ad Block

最近多家外資訪華,其中馬斯克更由副總理丁薛祥會見,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這科技狂人一反美國主旋律來訪,畢竟若這美國新世代創科第一人若靠攏中國將可締造雙贏局面,有望舒緩同美緊張局面。會面氣氛良好,馬斯克除了讚揚中國人勤奮有智慧,亦「識做地」表示美中利益交融,表明反對脫鈎。此消息一出,已令港股一洗過去一周的頹勢。

除了Tesla的馬斯克,也有挾著人工智能火熱,新加入萬億市值的晶片商Nvidia的主事人黃仁勳,亦計劃於6月6日到訪上海。而早前到訪中國內地的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亦相當「合拍地」即將訪問台灣,與黃仁勳互換位置。近日不少美國商界人士到訪台灣,亦顯示出美國商界各有盤算,既不想違背美國政界的主旋律,也絕對不想失去內地的龐大市場。

Ad Block

在美國全力維護其霸主地位下,當然世界各國也不會坐以待斃,任由美國通過美元霸權繼續碾壓其他國家。其中由中國聯合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磚國設立的新開發銀行,最近就在上海年會表示,將會繼續擴充,以吸納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區新成員,以求平衡西方銀行的影響力。之前本欄已提到中央外交成果漸見成效,沙地伊朗靠攏,美方已恨得牙癢癢,未來美國將繼續以台海來牽制大陸,已經和高通脹高波動性成為投資新常態的常見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