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2 04:30:00
日報

美國自從擴張失敗注定要衰落

分享:

美國和西方的政經方向,正如我這幾年在本欄寫的預測,大致上照著走,沒有太大的偏離,連我詮釋保加利亞盲眼女預言家Baba Vanga的預測,說因特朗普被人民唾棄而不被承認是美國總統,本來以為錯了的,現在也變成正確了。

不說預言,說回政治,美國的衰落,究竟是從何開始的呢?

查實美國在立國後,一直在擴張,所以它正如二千年前的秦國,是靠著擴張來維持國家的團結動力,因此,這也會正如當年的秦國,沒法擴張後,便會內爆。

在立國後的一百多年,美國的擴張全都在北美洲,柿子易捏好吃,成本很低。直至到了一次世界大戰,它捲入了歐洲戰爭,可是在戰後,它很聰明地,削減軍力,減低國家成本,在當時,美國人也很純樸,大家只要看當時的美國電影,三十年代的人,主要還過著克己復禮的生活。

可是,到了二戰後,它積極參與了世界政治,成為了世界警察。事實上,這也是沒法子的事,皆因它已佔領了夏威夷,把菲律賓納了為殖民地,如要發展,非得進入歐亞大陸不可。

它在韓戰中,與蘇聯和中國打了個平手,開展了冷戰二分天下的局面。大家記得,在越戰,它遭遇到慘敗,那時共產世界極度氣焰,在全世界輸出革命,如果不是中蘇分裂,它又拉攏了中國結盟,打了一場中越戰爭,方才穩住了陣腳。

這三十年來,美國的黃金局面,是在甚麼時候奠定的呢?答案是在蘇聯崩潰後,它一統全世界。在這世上,帝國的黃金時期,和它在軍事上的大勝利,是分不開的。

至於其轉捩點,其實是在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和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表面上雖然打勝了,但實際上,打勝了軍事戰爭,但卻無法成功達成戰略目標,即是在當地建立一個穩定而親美的民主政府,這其實是失敗了。現在美國從這兩地撤軍,其傀儡政府在美軍走後,倒台和被大清算、大屠殺,是指日可待的事。

正如前言,擴張的大帝國,無法擴張後,便只有內爆,而內爆的開始,永遠是在邊境的小地區開始,好比人體凍僵,是從手指腳趾開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