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9-16 04:30:10
日報

美國通脹再次維持高位8.3%

分享:
黃金

美國大幅加息,將對美元提供強力支撐,黃金短期續受壓。(資料圖片)

這周市場重點關注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來預測聯儲局本月加息幅度,而美國8月通脹比預期高0.1%,並讓市場預期聯儲局將加息0.75厘可能性大幅提高將近90%,導致美元需求亦大增,並令風險資產開始大幅受壓,黃金也從高位每安士1,730美元,跌將近30美元。

從美國上月消費物價指數顯示,年度通脹連續第二個月下降至8.3%,為4個月以來最低。 能源指數漲 23.8%,低於 7月的32.9%,但是天然氣(33%對30.5%)和電力(15.8%,1981年8月以來最高)。另一方面,食品(11.4%,自1979年以來最高),以及二手車和卡車(7.8%)的通脹率上升。此數據可顯示,能源需求大幅放緩,但其他商品價格逐漸提高,原因在於市場的需求還非常強勢,並持續推高價格上漲。 因此,預期各國央行將持續加息,直至市場需求大幅放緩。 

從美國經濟數據可顯示,就業需求持續強勢,通脹持續走高,消費情緒也持續走高,並加強了聯儲局在未來持續加息的決心,並判斷美元將持續走高。此外,聯儲局將持續加息,相對提高美元需求,續令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也提升其他國家通脹升溫。

因此,其他國家也會跟隨美國加息腳步。此證明各國開始進入加息周期,並在不久將來放緩整體經濟體系推高失業率,也逐漸降溫對消費的需求,如果失業率上漲超過5%,是個信號未來可能會面臨衰退周期,並會對各國產品受壓,便會提振避險產品如黃金、白銀及日圓等等。 

基於美國持續大幅加息,並持續對美元提供強力支撐,並對大部分金融產品大幅受壓。因此,建議大家持續布局做多美元的相關產品,而黃金在短期內將持續受壓。從技術分析可顯示,黃金在驗證著1,680美元強力支撐,如果當價格突破此價位後,可能引來一波強勢下跌趨勢,而從EMA(平均線)也顯示價格短期內不會那麼輕易改變趨勢。但從波浪理論可顯示,價格在進行這寬幅震盪走勢,接著在決定該有的方向。

專欄作家 : 王建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