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8 04:29:50
日報

美息頭上一把刀

分享:
美元

美國聯儲局減息時間及幅度存變數。(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美元不停上漲,已經上升了2%,與所謂天之驕子的華爾街分析師背道而馳。不過其實都無甚大不了,他們的預期一直都趕不上變化。從近期美國聯儲局官員的言論,美元的匯率走勢,將隨著利息延遲減息而進一步走強,在這利息高企的新常態下,全球風險資產將更為波動,大家就明白為何發展商「要錢唔要貨」。

市場現時預期美國今年內將共減息75點子,已比年初150點子的預期減少一半。近年大行預測頻頻出錯,大家已經司空見慣(容許小弟認叻,於2023年初已表明利率會高見5厘以上,亦明確指出今年3月並不會減息),若今年稍後時間再進一步修訂至在第三季只減一次,然後再行觀察實在不太稀奇。無他,美國經濟數據實在太好了,不論就業、製造業PMI、通脹等均比預期更好,美國股票的好表現,亦令財富效應增強(睇睇香港市道這個反面教材,大家可以推斷到美國情況如何),只要經濟不回落,美國根本沒有空間減息,在現時情況不變下,若真的在第三季強行減息,也只是因為年底總統大選的「強行操作」。最終市場對利率水平的預期將需要再調節,短炒股票人士可能會有陣痛,但中長期若美股因經濟好而不減息,不代表美國股票喪失投資價值,反而應把握回調機會進場。

如《油股再起風雲的啟示》一文指出油價將於第二季衝破每桶90美元,現時已升抵91美元。由於今次以巴衝突蔓延至其他中東地區局勢不斷升溫,除油價以外,金銀銅鋁鋅等也升至近期高位,只要戰事一直膠著,商品價格必將一直大漲小回。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攬定安全帶,看看美股回調將如何影響中港股票,是入市良機還是先避其鋒,我一直強調有準備下永遠比無為好;同時又可驗證一下最近樓宇經紀所講的「大陽春」,大家可以多留意美息水平來驗證一下真偽,一般一年半載就知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