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4 04:30:00
日報

美股十年人事幾番新

分享:

不知不覺間,哈利波特首部電影上映至今已20年,華納媒體乘勢推出新電影,再次從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淘金,陣容包括當年的主角三人組、佛地魔等,他們會暢談20年來的魔法人生,充滿童年回憶。

在投資世界,短短1年足以翻天覆地,何況是20年。早前有媒體對照現今與20年前美股十大公司市值變化。在20年前,美股市值五強仍是通用汽車、微軟、埃克森美孚、花旗集團及沃爾瑪。當年美股十強總市值達2.6萬億美元,六席是能源、金融及消費股。上世紀十九年代至廿一世紀初期是投資銀行界黃金年代,直至2007年次按泡沫爆破而結束;通用汽車、沃爾瑪及強生是當時叱吒一時消費巨頭。

20年過後,目前美股市值五強是微軟、蘋果、谷歌、亞馬遜及特斯拉。美股十強總市值達13.5萬億美元,科技股佔八席。智能手機、雲計算、自動駕駛及元宇宙從當年難以想像異次元概念變成現今日常生活必備元素,當年傳統經濟強股已經無影無蹤。值得一提,微軟是唯一無論是當年或目前皆上榜企業,其成功當然不是靠「食老本」,雲業務Azure是近季業績新增長點,而且近日獲歐盟批准收購醫療人工智能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努力走在時代的前沿。轉眼一年,又到聖誕,筆者祝大家Merry Christmas!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美股十年人事幾番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