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2 04:30:32
日報

聊天機械人必將走向專門化

分享:
ChatGPT 聊天機械人

不得不說「Chat GPT」也有一定的優勢。(資料圖片)

這個世界有很多網上討論區,Reddit是我所知道最著名的,在香港,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連登」吧。此外,還有「高登」、「香港討論區」、「Uwants」等等,也有一些是比較專門的,例如「親子王國」。至於以上的討論區,內裡也是分門別類,軍事呀、財經呀、科技呀、漫畫呀、時事呀、情情愛愛呀,甚至色情也有,各適其適,你有甚麼愛好,就在甚麼區去討論。

我相信,未來的人工智能,也會趨向於專門化,有醫療的,有法律的,有建築的,有處理文書的,有繪畫的……事實上,我也看到過有人利用「Large Learning Models」(LLM,大型語言模型),去創作推理小說,效果不過不失,差強人意。

我相信在未來,創作廉價小說的人工智能將會大行其道。畢竟,這市場的需求量十分龐大,以前是武俠小說,現在是修仙小說,業者日寫萬字,讀者日看以十萬字計,根本就是血汗工廠,正好用人工智能去取代。

這就是我不看好「ChatGPT」的原因,就是我預測,人工智能應會趨向專業化,而不是「萬事通」式的「聊天機械人」,現實也無此需要,因為一個人的興趣有限,來來去去都是幾項專業,用不著甚麼都懂,反而是精確性,以及在某方面的專業性,更為重要。

我和朋友創辦的醫療健康人工智能「Oxmd.com」,就是朝著這方向走。我對朋友的說法是:「我絕對有把握這方向是正確的,儘管我們不一定成功。」

人工智能現在是萬家爭雄,你不跑,別人很快就會追上。我們只推出了幾個月,已加上了54種語言,中醫,圖片掃描檢測皮膚病,現在還有圖像去回答問題……這是研發人員每天十幾小時不眠不休的結果。

不得不說,「ChatGPT」也有一定的優勢,就是相比起專門的醫療健康人工智能,人們是有需要,才上來問問,用途畢竟有限。然而,作為「聊天機械人」,人們整天同它對答,機不離手,問長問短,登記人數和使用時間都會比其他的人工智能多得多。總之,在今日,客戶數量就是一切,先拿了再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