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11 08:00:00

聚焦2022年保險行業三大趨勢

分享:

新的一年剛開始了個多星期,誰又能預計踏入2022年後,全球依然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威脅?縱然疫情的發展難以預料,但經過這兩年多的疫情,市民比以往更重視健康及財富保障,而保險產品或許已成為生活必需品。展望2022年,筆者預計保險行業將會迎來以下三大趨勢。

首先,大眾對健康保障的需求持續強勁,尤其是亞太地區的新興市場人口龐大,中產階級快速崛起,保障缺口卻持續高企,勢必成為全球保險需求增長的火車頭。即使在保險密度及滲透率極高的香港,保監局指出港人整體的保障缺口高達6.9萬億元,平均為每名勞動人口190萬元,可見未來市場仍有龐大的增長潛力。

其次,保險服務將趨向數碼化及個人化。身處數碼化時代,各種引入人工智能(AI)的工具平台、自動化服務及客戶體驗、數據分析、數碼營銷等熟悉的科技概念已滲入我們日常生活。現在保險業界已推出各式各樣的一站式電子數碼平台,讓客戶全面掌握個人健康及保障。可預見未來的保險投保、核保、理賠等流程將會進一步個人化,更加貼合現代社會的需要及喜好。

最後,是「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範疇的投資成為全球大趨勢。例如積金局去年發表的數據指,強積金市場對綠色債券及ESG基金的投資,在十年間的增長高達88倍至139億元。近年來,保險業界在發展業務同時,亦較以往更關注企業在碳排放、認可受益人關係的多元共融性、家庭友善的企業文化、以及職場上的平等待遇等各方面之發展。

總結而言,筆者對保險業前景抱有樂觀的態度。所謂「今天的努力,是幸運的伏筆;當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開」。希望來年大家在家庭、事業、個人發展等各方面均取得豐碩成果。

作者為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