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5 04:30:00
日報

聯想創科嗎?

分享:
聯想集團的股價在大跌市中倒升。(資料圖片)

聯想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資料圖片)

投資市場千奇百趣,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聯想集團(992)極速撤回內地科創板上市申請,可謂近期經典。由今年9月30日遞交申請至10月8日撤回,短短只有8天,減去國慶假期更只有1天,究竟這段時間發生了甚麼事情,要令聯想急速轉軚呢?

聯想期後發出公告,解釋撤回申請的原因,當中提到:「考慮到公司業務規模及複雜度,招股說明書中的財務信息可能會在申請的審閱過程中過期失效」。

相信不少朋友都讀不懂其意思,反覆仔細研究後,估計大概在說,聯想認為自身的業務太龐大太複雜,上市申請還未來得及完成,財務信息就已經不合時了。若然真的是這樣,為何事前沒有考慮清楚?決定申請上市的那些管理層理應通通炒魷。可是,聯想發展至今,已成為一間大型跨國企業,所作出的每一步對行業都舉足輕重,管理層又怎會犯這些低級錯誤呢?

坦白講,以審計角度去看,聯想業務龐大沒錯,但主要只是製造和銷售電子裝備,又不是搞金融科技,能有幾複雜?再講,怕信息過期失效,到時審批部門自會要求補充資料,根本不用聯想操心。消息公布後,聯想股價在周一應聲大跌,反映市場根本不接受這樣的解釋。

真相究竟如何其實已經不重要了,這次事件聯想的企業管理形象已經受損。不過呢,市場總是善忘,時間能沖淡一切。

純粹以事論事,聯想申請上科創板,個人認為有點不合適。該板對上市企業其中一個要求,就是要「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

可是,聯想的核心技術是甚麼?他們的兩大主要業務,即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當中的核心技術都是買回來的,並非原創。例如個人電腦ThinkPad等系列,是於2005年從IBM手上購得。又例如摩托羅拉手機,是於2014年從Google購得。再講,聯想各項產品的核心零件如芯片、螢幕、電池、內存以至作業系統都是外購,自家的創科成分不高。

所謂有因必有果,核心技術不夠強,相信與聯想的研發開支有關。例如最近兩個財年,即2019/20年和2020/21年,研發對收入的佔比分別只有2.6%和2.4%。有趣的是,其他競爭對手的研發佔比也一樣低。例如惠普(NYSE:HPQ)同期只有2.6%,宏碁(TWSE:2353)更分別只有1.1%和0.9%。戴爾(NYSE:DELL)較高也分別只有5.4%和5.6%。從中反映出,核心技術不強是行業問題,並非聯想獨有。

其他行業又如何呢?例如蘋果公司(NASDAQ:AAPL)同期的比率是6.2%及6.8%,台積電(TWSE:2330;NYSE:TSM)分別是8.5%和8.2%,中芯國際(981)更高達17.6%和12.2%。這些企業均公認走在技術前沿,研發方面的花費自然高。

從市場角度而言,聯想等個人電腦製造商,根本不用花太多資料去研發自家的核心技術,因為供應商自會操心,從市場選購適合的回來裝嵌,最符合成本效益。

聯想這次未能在科創板上市,其100億元集資大計如何完成呢?在現有市場發行新股、發債還是借貸?我們拭目以待。

聯想創科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