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07 04:30:42
日報

股市原地踏步 債市裹足不前

分享:
香港 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港股資金來自全球機構投資者,資金成本受美元和美債利率所限。(資料圖片)

最近有一知名基金經理KOL大聲疾呼放棄港股,惹人反思。事實上港股25年內只有波幅,缺乏升幅,又是否標示著過去港股沒有令人振奮的創新故事,只是甘心淪為中資企業籌集資金的窗口?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港股資金來自全球機構投資者,資金成本受美元和美債利率所限,而港股則以內地資產為主,與國家經濟緊扣在一起,亦是為何我經常提及港股與人民幣匯率(而不是港元匯率)有高correlation(相關性)的主要原因。

聰明的讀者看到這裡就知道港股只是一個把環球資金連結到內地企業的平台。過往中美關係暢順,港股當然可以繼續左右逢源,以超級聯繫人身分沾足油水。但現時情況有變,加上在成交額缺乏大增長,市值卻不停變大的情況下,「塘水滾塘魚」是今日港股最佳寫照。

Ad Block

香港債市方面問題更嚴重。港府過去有意無意經常強調我們是以「量入為出」的理財哲學去管理香港財政,不希望以舉債來運作,結果港元債市一潭死水。當然點出問題不代表消極負面,相反地現時正是機會處處。在亞洲鄰近地區,其中以日本為首等均有一個龐大的債券市場。日圓債市更比我等交易員形容為全世界最重要的融資市場。但我相信只要通過恆常發債,激活港元二手債券及回購市場,建立完整的孳息曲線,加強市場和投資者教育,在本身已有的一流金融基建下,港元絕對可以成為亞洲區最頂尖的一個債券市場。

Ad Block

除了港元,香港亦有離岸人民幣。現在內地債券市場被房地產企業弄得焦頭爛額,若港府能帶頭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券(如地方政府發行城投債),以香港「AAA」的信用評級,加上比內地在岸稍高的利率,只要有高流動性,相信一定可吸引投資者入場,外資可視為重投人民幣資產的第一步,同時為香港市場提供新的投資產品和製造新的就業機會。

試想像一下,若由2008年QE開始慢慢發展債市(在零息環境下發債,學習成本一定相對為低),我們現在就不用為財赤發愁。當然無人有水晶球,但現在開始也為時未晚。香港金融業停滯不前,食老本和依靠內地的情況不能再容忍,香港所有金融從業員都應該盡一分力,想方法突出香港的價值同時鼓勵創新,這樣才不會被時代所淹沒。前提是,香港政府和金管局必須以破革思維推動業界向前行,這樣才能突破現時的盲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