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9 04:29:48
日報

自由市場回歸 樓價止跌回升

分享:
樓神 趙國雄

「樓神」趙國雄指,Blue Coast成本價為每方呎2.8萬元。(資料圖片)

經濟學第一課:Demand & Supply,有價有市,幾時都係價先行,定價係藝術,市場永遠是對的,個價定得啱唔啱,市場反應係最佳答案。在息口高企經濟環境未明顯改善情況下,市場早已不再腦發熱,此時此處,有價有市,關鍵肯定在開價策略。

「樓神」趙國雄在開盤宣布首張價單前,講到明成本價每方呎要2.8萬元,姑勿論呢條數有幾多成係水分,正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港島南區本來就應該有溢價。最終竟然定了一個震撼全城,兼嚇窒同區其餘新盤期數的「撈底價」,激發起香港地久違了的發展商賣大包,準買家爭相搵著數的行為心理,自然有價有市!

周末可見,長江實業集團(1113)黃竹坑站上蓋Blue Coast銷售情況果如所料熱辣滾燙,共套現接近75億元,尤其本地用家及家庭客佔過半數,內地客只佔約三成,皆因此盤屬較切合香港口味及換樓需求的三至四房戶型,反映香港人家底厚實力強,對本地樓市止跌回升的趨勢具更強指標作用。

長實向來是起樓工廠,追求貨如輪轉,鮮有捂盤惜售,資金回籠最實際,價量齊升的風光日子,有價求價有量求量最實際。長實銷售策略從來都務實且緊貼市場,少有吊高來賣大玩試探,追求一擊即中。

曾幾何時,長實賣樓曾經出現因應市況不穩愈賣愈平,今趟適逢香港政府全撤辣,集團見向隅者眾,即溫和加價加推單位,趙樓神更強調仍未到成本價,令準買家有感自己搵到超人著數,而沾沾自喜甚至心花怒放。能成功加價加推,反映香港樓價終於築底,且隨著經濟同步見底,樓價回升可期,配合同盤以長實可供發售單位最多,成功為樓價築底,為買家重新燃點對樓市回穩的希望,為未來即將陸續開售新盤鋪路,反映今天的開價屬有遠見之舉。

香港之所以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全賴自由市場配合包括低稅率和簡單稅率的元素。可惜近年買樓辣招走火入魔,窒礙市場正常運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港府終於撥亂反正為樓市全撤辣,讓市場回歸自由,讓用家自由意志量力而為,讓投資者為個人投資決定負責。

Ad Block

正如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所指,樓價在撤辣後從低位反彈約2%至3%,抵銷年初以來的跌幅,升勢已經形成,相信樓價會跟隨經濟和通脹回升,加上本港過去十年積存了不少購買力,預期幾個月內成交達兩萬宗不是問題,賣家其後亦可能會逐步加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