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7 04:29:43
日報

與日本央行對賭

分享:
與日本央行對賭

與日本央行對賭

本周焦點繼續為美股業績期。上周四台積電先為半導體板塊業績揭開序幕,然後到上周五有大型銀行股公布業績。本周二將有投行出業績,然後到周四有Netflix,其對數碼廣告板塊有啟示作用。

Ad Block

本周另一焦點有明日日本央行議息。上周傳日央行或於是次會議上評估孳息曲線控制政策的副作用,市場解讀為貨幣政策轉向,日本10年期國債息率隨即飆升並且突破0.5%的上限,投機者在賭日央行將放棄超寬鬆貨幣政策,債息續上試央行目標水平。為穩定債市,日央行宣布將於昨日進行額外日債購買操作,規模將根據市場狀況而定。又一無限量寬推出,債息又再回落。由此可見,日央行並未做好轉軚準備,而是次會議更多的可能是討論是否進一步放鬆孳息曲線控制範圍,10年期國債息率目標區間可能又再放寬。與上次放寬區間一樣,日央行為的是國債市場流動性持續惡化,為免失去融資功能和利率指導作用,日央行需要作出一定干預和政策上的調整。但市場已先行部署,「焗」日央行上路,國債息率目標區間可能會進一步上移,對套息交易以至風險資產均有重要影響。

作者為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