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3 04:29:40
日報

螞蟻上市是否有利阿里財報

分享:
螞蟻集團

阿里近期急升,原因之一是旗下螞蟻集團股權重組。(資料圖片)

最近阿里巴巴(9988,BABA)股價急升,不單重上100元水平,更有意猶未盡之勢。據說除了股價落後於其他平台經濟股份外,其中一個原因是旗下的螞蟻集團股權重組,創辦人馬雲放棄股權,市場因而憧憬螞蟻重啟上市。對於阿里目前的股價,坊間有一個非常粗糙說法,認為其核心業務的鐵底價是80元,加上持有的螞蟻股份怎樣也值20元,故此認為阿里股價超過100元屬合理水平云云。

以阿里去年度的每股盈利3.536元計算,股價80元相當於市盈率22.6倍。可是,阿里去年盈利倒退67%,反映核心業務表現的經營溢利也要跌22%。即使營業收入有18%的增長,以及內地邁向全面復常有利電商業務,但能否支撑超過20倍的市盈率,個人甚有保留。

至於螞蟻,因為財務資料有限,無法判斷20元估值是否合理。不過,阿里本財年上半年度的經營溢利有50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期所佔螞蟻的盈利有61.09億元,後者是前者的12%。粗略地以此作比較,螞蟻和阿里的20比80估值比例(即25%)是否顯得過高?

上述純粹數字遊戲,以粗略數字來應對坊間的粗糙說法,大家不必認真看待。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若阿里持股不變,螞蟻上市對其帳目沒有絲毫正面影響,小許負面的倒有一個。因為螞蟻是阿里的「聯營公司」,即是股權在50%以下,並對其管理層具有相當影響力。

Ad Block

按照會計準則規定,聯營公司需以權益法入帳,即是將所佔聯營公司的資產淨額,以及收購時出現的商譽計入資產負債表,任何公允價值變動「不會」入帳。故此,即使螞蟻上市,其市值是不會在阿里帳上體現的。

阿里如何才受惠於螞蟻上市呢?有三種情況。其一是螞蟻成為阿里的子公司,即持股比例超過50%,到時螞蟻的資產負債需併入阿里,阿里的整體價值就會重估。其二是螞蟻不再被視作聯營公司而是金融資產,任何公允價值變動都會在帳目中調整。其三就比較乾脆,就是像騰訊控股(700)般分派京東集團(9618)和美團(3690)股份予股東,螞蟻市值就會釋放。

Ad Block

上文提到對阿里帳目的負面影響又是甚麼?由於螞蟻將其股份授予阿里員工作獎勵,相關成本需要計入阿里的損益表,若螞蟻上市,此成本勢必增加,稍稍影響阿里的盈利。就以2021財年為例,當時螞蟻上市計劃剛告吹,相關成本仍佔阿里整體收入的2.5%。

值得一提,雖然阿里未有披露螞蟻最新的公允價值,但股份獎勵的成本是以此作計算基礎。看看相關成本,本財年上半年只有1.88億元,反觀2020財年有12.61億元,更不要說2021財年的173.15億元了。當然,這樣比較絕對不準確,金額變動同時受到獎勵人數和授出股份數量影響。不過,我們大可視之為一個側寫,某程度反映螞蟻的估值已大不如前。

Ad Block

這次螞蟻股權重組,其估值會否如市場預期般回升,值得大家關注。若然阿里仍不願披露具體金額,不妨留意上述股份獎勵成本的變化,或許能給我們一點啟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