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31 04:29:09
日報

西港的黃、賭、毒產業

分享:
柬埔寨

柬埔寨是個小國,只有18萬方公里面積,以及1,650萬人口,首都金邊佔了212萬人。(資料圖片)

所謂的「西港」,是「西哈努克市」的簡稱,和方向的「西」無關。這名字來自其前國王「西哈努克」,香港人譯成「施漢諾」,所以初聽到「西港」這名字,有點摸不著頭腦。

柬埔寨是個小國,面積只有18萬方公里,以及1,650萬人口,首都金邊佔了212萬人。西哈努克省面積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差不多,人口則只有20萬人。

「西哈努克市」是其省會,面積大約等於2.5個香港島,但人口只有7萬人,但如果連中國人也計上,則有25萬人。

至於其產業,則有90%是由內地人所擁有。就算是柬埔寨人,也有很多是越南裔的。

內地人習慣把「西哈努克市」稱為「西哈努克港」,皆因它是柬埔寨最大的深水港,東邊是越南,西邊是泰國,它在1950年建市,現在則希望以深圳為師。

論到地理位置,它雖然比不上新加坡,可是也算優越,只可惜柬埔寨實在太窮,也太小,泰國和越南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它也很難把經濟搞好。

所以,它出的招數是大搞黃、賭、毒,這也不失為速成的邪路,像其他地方,不論是泰國、韓國、台灣,甚至是香港,在許多年前,先後也均以黃色事業著名。

不過,柬埔寨因多個因素,在黃色事業方面,吃了先天性的虧,因此,它只有另闢蹊徑,與泰國等地競爭了。

金三角位於老撾、泰國、緬甸的邊界,以前的出口港主要是在泰國,現在西港也搶了不少生意。

至於賭博,最大宗的當然是內地人,除了合法賭場外,也有大量非法賭場,不過,由於持牌賭場的投訴,非法賭場幾已被趕絕。然而,現在全世界增長最快的板塊,是網上賭場,西港也不例外。

對西港最大的打擊,是2020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有是受到內地的嚴打:如果連澳門也難以生存,更遑論西港了。

Ad Block

至於網上詐騙,其收入相對於賭業,只是小兒科,當此地從黃、賭、毒,淪落至搞網上詐騙,可知它的經濟是如何糟糕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