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9 10:00:00

要做對的事 就不要怕做錯

分享:
要做對的事 就不要怕做錯

Nokia曾經是手機的一哥。(資料圖片)

上周在網絡上分享了一篇文章,講及Nokia CEO2013年被微軟(Microsoft)公布收購的新聞發布會上最後一句說話︰「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但不知何故,我們輸了!」

對於一些年輕讀者,可能不太熟識Nokia這個品牌,其實Nokia曾經是手機的一哥。1982年他們推出全世界第一款安裝在汽車裡的車載移動電話,1987年又開發全世界第一台手持式行動電話。九十年代是Nokia的輝煌時代,手機裡加上許多功能,包括簡訊、電子郵件、傳真等等,至1987Nokia 6110更是世界上首款內建遊戲的行動電話,經典遊戲「貪食蛇」更是風靡全球。當今手機的多媒體功能,照相、聽音樂、上網等,Nokia比蘋果更早引入成為手機功能。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時,Nokia手機的市場佔有率已達41%,遠遠拋離蘋果手機。

隨著蘋果在用戶介面及外觀設計上,令用家有更好的體驗,加上其自行研發的作業系統iOS,比Nokia運行的Symbian系統更流暢,網絡更快速,Nokia開始走下坡,之後再加上Google結合Android系統,令Nokia的市佔率進一步下滑!雖然Nokia被微軟收購後改行Window系統,但為時已晚,無法扭轉敗局,2016年微軟只以3.5億美元賣出Nokia

曾經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但管理層對世界的變化反應太慢,只求沒有做錯事,便以為可以維持霸主地位,結果連生存也成為問題。其實,筆者也見過不少上車一族,他們有居住需求,每月向業主支付租金,有能力供樓,但在旺市時覺得樓價升太快不要追價,在市淡時又害怕樓價再跌不敢入市,心底裡就是害怕做錯決定。

Ad Block

套用市場一句名言「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如果大家要做對的事,首先不要怕做錯的決定,任何決定都有風險,問題是對風險的了解有多少,自己能否承擔而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