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3-06-21 06:00:00

見天地

分享:

了解自己投資取向,知道自己個性特點是投資第一境界;再置身於投資「天地」,悟出自己投資之道。梁朝偉在《一代宗師》中說︰「功夫……兩個字,一橫一直。」這是對功夫的演繹,或是部分投資者對投資的看法。

「天地」是外在的環境,每一位投資者能夠看見的天地卻不一樣。投資的天空很大,有人會把眼光只局限於某一天空,有人則喜歡遊走於不同天空,誰是誰非,難以定論,但天空愈大、選擇愈多,則是不爭的事實。

投資和學習功夫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人只懂一門功夫,未見世界之大,成為了井底之蛙。現在投資天空是歷年來最廣闊,投資工具種類多而且變得更加複雜,認識不同天空的情況和特點,成為了投資者必備的功課。

了解天空後,用於落地實踐,投資策略需要在過程中反覆檢定,從中有所修改應對環境轉變。歐洲股神採用的投資策略,在過去三十年的英國股市中錄得了近20%的平均年回報的好成績,但近3年轉戰中國股市,只錄得虧損的慘淡收場,最終晚節不保,背後原因可能是時機,亦有可能是小看了天地之不同。

一橫一直都是親身的經驗,過程中的回饋比結果對將來投資之路更為重要。

作者為中原資產管理聯席董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