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8 04:30:28
日報

解讀阿里巴巴在港第一上市

分享:
解讀阿里巴巴在港第一上市

阿里巴巴昨回吐3.3%,收報101元。 成交近60億元。(資料圖片)

以第二上市方式在港交所(388)掛牌買賣近3年的阿里巴巴(9988),終於宣布申請將其在港上市地位改為主要上市,並預期在今年底前完成上市流程。市場對消息的第一反應是阿里巴巴有望納入「港股通」可買賣股份,股價亦即時上升近5%,但昨天股價已打回原形,大家可如何看待今次阿里改變在港上市地位?

港交所2013年最終決定拒絕阿里巴巴以同股不同權方式申請在港上市的建議,阿里巴巴於2014年轉向美國以存託股份(ADS)形式上市,港交所最終在2018年修例,容許同股不同權股份在港上市,陸續吸引不少新經濟的獨角獸來港上市。阿里巴巴於本周二終於公布申請在港交所主板轉為雙重第一上市,換言之,未來阿里巴巴將繼續以ADS在美國紐約交易所買賣,並以普通股在香港買賣。

市場第一時間便將焦點放在「港股通」問題身上,由於阿里巴巴在港一直是第二上市,因此,股份不符合港股通買賣股份的資格,而作為第一上市之後,便符合港股通的基本條件。目前在港股通成交活躍的同股不同權股份當中,以美團(3690)最活躍,其他則包括快手(1024)。而汽車新勢力當中,同樣第一上市的理想汽車(2015)及小鵬汽車(9868)也在港股通買賣名單,蔚來汽車(9866)則因為其第二上市地位,因此,並不包括在港股通名單,成交明顯較另外兩隻汽車新勢力股份為低。

Ad Block

以今年首6個月數據,阿里巴巴在港日均成交為56 億元,未來一旦核准成為港股通買賣股份之後,股份成交定必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由於第一上市公司基本上與其他在港上市公司一樣,需要遵守港交所上市條例,當中包括股權變動及關連交易等,在透明度方面較第二上市為高,而阿里巴巴完成第一上市後,亦可吸引部分偏重公司訊息透明度的投資者,亦有助阿里巴巴在港成交的活躍度。

由於上述流程至少在今年底才完成,因此,短期股價將回歸公司基本面,以及市場對新經濟股的投資意向。集團下月公布2022至2023年度第一季度業績,預期雲業務方面可扭虧為盈,加上成本控制,業績應逐步回復穩定。另一方面,集團已發表2021至2022年度財務報告,美國監管機構有可能提出因為未能檢核公司的審計,股份被納入「除牌風險」名單的機會甚高,加上中美就中概股審計問題亦將影響其股價表現。但整改政策已逐步落實,紓緩內地政策風險,而在港第一上市亦有助減低美國退市造成的負面影響,股價在100元附近仍具吸納價值。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