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2 04:30:27
日報

說教統戰弄巧反拙 民間遊玩促兩地融合

分享:
政經密碼

說教統戰弄巧反拙 民間遊玩促兩地融合

復活節時,朋友們幾乎全都去了外地旅遊,我卻留在家中,寫作與工作。走到街上,午飯晚飯,酒樓食肆幾乎空無一人,這個長假期,香港變成了死城,自我出生以來,從沒見過這景況。我當然知道,這是因為大量港人去了內地食玩,但我並不打算在本文以經濟角度看這現象。在政治上,我們可以說,就加強中港融合方面,這是一件好事。

從以前的中港貿易、中港婚姻,二十多年前,香港上一次經濟衰退,港人到內地購買翻版,按摩理髮水療,今日則去大啖美食,逛商場,甚至是滑雪,這些「民間交流」,都是促進中港和諧和融合的有利因素。事實上,就我所見及所知,幾年前和中國內地勢不兩立的反中、港獨分子,現在許多已成為了回內地遊玩的中堅分子,畢竟,玩樂成本與質素,是切身感受,這可比意識形態重要太多了。

記得在幾年前,好些建制派人士循不同的途徑問過我,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反中港人對中國的偏見,那時我提出的,是組織青少年去看女團表演,以及年輕人的旅遊,總之也就是從民間、遊玩等作著眼點,不作說教。當時,這些建制派人士所採用的方法,就是組織遊學團、學習班之類的傳統招數,我的回應是:這些說教,非但沒有幫助,反而會招來反感,像梁頌恆、鄭松泰這些人,都是被這些厭惡性的統戰方式,推到了反中的陣營。

不過,純從功能性來說,這些雖然浪費金錢,而且還有反作用,然而也不是沒有好處,一來省卻用腦,不用花心思,只花錢就成了。二來可以迎合領導的心意,作為擦鞋工具,也不失其功能性的。所以,直至今天為止,這些傳統的統戰方法,仍然是大行其道,當事者也是樂此不疲。無他,這只不過是上行下效,領導不用腦子,組織者也會心想:「我出錢出力,莫不成還要出腦子嗎?總之,這好比上班打卡,只要交足數就成了,可不管究竟有無績效。」

這些作法固然是皇帝的新衣,浪費金錢,不過天佑中港,領導和拍馬者雖然自欺欺人,民間居然自動達成了目標,相信香港內部這些年來的撕裂,也會逐步因中港融合而被治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