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15 06:00:00

誰接棒?

分享:

說A股估值便宜,但有留意的話,其實外界對內地企業2019年的盈利預測,大部分仍預料盈利有一成以上升幅,似乎分析界仍忙於修訂今年預測,未有時間整理來年數字。當然,早前透過互聯互通北上的資金大幅急升,某交易日更創出開通以來最大紀錄,這到底是受估值因素帶動,抑或是種種跡象都反映內地對承托經濟與股市有決心,於是純粹追逐超賣後的反彈動力?

內地推動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以穩定市況。(中新社)

內地推動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以穩定市況。(中新社)

的確,今次內地救市方式遠較以往來得大體,除重點應對股份質押問題外,最主要是集中要靠推動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以穩定市況。政策上,內地放寬了公司回購股份規定、在保護股東權益前提下,董事會成員三分二通過即可,這有別於以往,大部分僅容許股份回購作為獎賞激勵,並且需中證監預先批准。據內地Wind統計數字,截至本月1日止,年內共583家A股企業回購股份,涉資逾300億元。以有參與回購股份的公司數目計,按年多1.3倍,回購金額規模更比去年多兩倍以上。更有趣的是,原來大部分年內的股份回購活動,是當上證綜合指數跌穿3,000點後發生,調轉問,似乎回購亦不等於有助扭轉股市跌勢?透過推動公司回購股份,從而達致市場及股票價格穩定目標,無疑理想;可是A股既不是港股,更加不是美股,皆因兩個市場有參與回購股份企業,大多是有相當充裕現金,甚至出現過剩情況,而且股價可能涉及嚴重低估。相反,A股估值有否被低估,從來都是一個謎。


一方面,內銀股為首的中資金融股長期估值低殘,拉低整體估值,至於好些打新經濟名義的股份,其實經調整後,估值仍過高。另一重大問題在於,對於一個企業業績處於向下、負債水平上升、以至經營現金流開始有壓力的市場,變相要求更多財務能力有限的公司要動用資金回購業績欠差的股份,某程度上可能是變相將托市成本與負面影響,全數轉嫁至上市企業,並由其承擔。


作為市場賣點的話,除政策承托外,還有其他嗎?首先,如何說服投資者業績已築底?再者,中資股頗長一段時間,是由阿里巴巴、騰訊控股(700)、百度等高增長、而經營環境得天獨厚的科網股作為招徠及支撐。環顧目前,既然龍頭行業風光不再,誰來接棒作為中資股招牌行業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