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4 04:29:49
日報

請不要讓遺址論成真

分享:
金管局

金管局要求銀行為諮詢中的「惡劣天氣下開市」做好準備。(資料圖片)

港交所(388)日前就惡劣天氣下開市展開諮詢,金管局上周五亦向銀行發通告指出,雖然措施未必實行,但建議銀行業做好準備,務求在一旦推出時,能短時間內配合。老實說,金管局這些思維真是要不得。在探討一個政策是否需要推行的時候,在甚麼詳細資料也沒有的時候,就要求銀行及早準備,一句話就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準備。假若惡劣天氣開市的修改不獲通過,那所有準備工夫豈非白白浪費。由此路進,所有在初期的政策探討也需要事先準備,很多工夫將白白浪費。現時全香港人才短缺,我們是否還需要以這種低效的勞役思維去統籌業界工作實屬疑問。

其實現時香港股票市場不受投資者歡迎原因很多,大家應著力改善這「產品」的質素,而不是只著重拓展產品在惡劣天氣的銷售渠道,枉花資源但不著重點。過往延長交易時間縮短午休,已是好好的例子。日本和內地股市營業時間也比我們短,也不見得他們會希望延長時間去爭取交易額。

我們這群交易員往往會著重交易成本,在其他不變的情況下,只要交易費用不大幅下降,香港股票市場的成交額也難有改善。有時候作為市場參與者只能替港交所和金管局乾著急。在內外夾攻的情況下,若政策制定者不大刀闊斧改革,香港股票只會繼續陰乾。

Ad Block

市場方面,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言論比我想像中更偏鴿,在上周五出席活動時表示目前利率已「深入限制性區域」,一句局方將審慎行事令市場興奮。及後的官腔的「有需要時隨時準備收緊政策,並強調現階段揣測何時放鬆政策言之過早」則基本上已被市場無視。

可惜的是全球風險資產歌舞昇平,唯獨港股獨憔悴。道指突破36,000點,高見36,264點,再創今年新高,比特幣(Bitcoin)也急升3.6%,至約3.9萬美元,創18個月新高,今年累漲逾130%。港股則受中植集團爆煲事件拖累,再創年內新低,實在令我大跌眼鏡。港股市場信心仍處於低位。在靜待市場恢復信心的同時,投資者也需要政策制定者主動出擊,改善這產品的吸引力,否則後果嚴重,香港真的被人一語成讖,成為遺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