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4 04:30:00
日報

講求成分基金全面表現 做到攻守兼備

分享:

自助餐吸引的地方,是客人有極大自由度挑選食物,同時可以品嘗不同國家及種類的美食。但世界之大,廚師總不能把全球美食都放到食物盤上,於是便要費心思,篩選出具代表性的環球美食。
 

強積金投資亦如是,供應商不能不設限地把所有成分基金放入一個計劃內。他們需要揀選一籃子投資於不同類別及不同國家、地區、行業板塊的成分基金,供強積金成員按需要自訂投資組合。一個優質的強積金計劃,不一定要提供最多的基金選擇,亦不應該只標榜某類別或地區的成分基金,而是要精選一系列涵蓋不同地區及行業的基金,讓成員做到進可攻退能守,尤其在不利市況時,他們仍然可透過分散投資以平衡風險。

強積金計劃若只主打某地區的基金,便迎合不到成員在不同人生階段或經濟周期對長線投資部署的需要。強積金供應商明白成員期望能夠享有如自助餐般應有盡有的選擇,故強積金計劃除了要齊備各大市場如亞洲、歐洲、北美、環球等的成分基金供選擇外,基金經理亦要以嚴謹的投資策略,為成員爭取理想回報。出色的投資管理不應只於個別市場或行業板塊做得亮麗,而是要在計劃的整體平均表現上優於同儕。再加上具競爭力的收費、服務、行政管治等,才能獲業界嘉許為金級計劃。

成員在選擇強積金計劃時,應考慮其成分基金是否夠全面,及整體計劃的投資表現是否具競爭力。這樣,一但某地區或行業受到不利投資因素影響時,成員可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另一防線分散風險,做到攻守兼備。

作者為滙豐香港退休金主管

講求成分基金全面表現 做到攻守兼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