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31 03:51:00
日報

負迴圈

分享:

91點、61點、32點,這是上證綜合指數上周二、上周四和上周五的跌幅,指數連破3,500和3,400點兩個整數關口,多頭潰不成軍,毫不誇張的說,這是我從業三十年來最慘的春節前。

在上周的交易中,市場數次出現最後半小時放量殺跌的情形,這是典型的平倉盤殺出的交易特徵,所以,除了大家所擔心的諸如經濟下行、周邊波動、新冠肺炎疫情干擾等因素外,我個人覺得,上周市場崩盤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資金面出了問題。

和朋友們交流了一圈,不少人同意我的判斷,而且,目標也基本一致——量化基金。去年是A股市場量化基金規模爆發增長的一年,隨規模的暴增,量化已經快速成為了市場的波動放大器,尤其是交易策略的趨同,導致規模愈大,放大程度就愈明顯。今年1月,上證指數下跌7%,創業板指數的跌幅超過12%,量化基金淨值回撤超過兩成的也比比皆是,不少新發產品的淨值已經逼近了預警甚至平倉線,贖回和平倉的壓力巨大,而且,市場愈跌,這種壓力就愈大,從某種意義上說,資金面已經進入了負迴圈。想要結束這種負迴圈,恐怕得需要外力,也就是所謂的救市。從上周四開始,已經看到了一些救市的跡象,比如官媒吹暖風,公募基金公司集體認購自家基金,以及網傳上周五交易所對上市公司預虧公告發布日期的視窗指導等等。按以往的經驗,這些措施恐怕還不夠,所以,也不妨看看節後管理層的態度和舉措。

不過無論走勢多麼惡劣,節總是要過的,所以最後還是祝大家春節快樂,萬事如意,虎年大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