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09 04:29:06
日報

辣招令筍盤增加

分享:
辣招

辣招最大的一個目的是幫助首次置業者。(資料圖片)

市場上不時有一些低於市價的筍盤成交,立刻又被傳媒做文章,認為樓市下跌,但是傳媒又不花少少時間去了解,點解會有低於市價筍盤。簡單來說,都是辣招惹的禍,不過不是壞事,買到筍盤的人固然開心,但賣樓的業主同樣開心。當然能夠以市價賣走就最好,這是人之常情。

大家一向認為辣招打擊樓市,但其實辣招最大的一個目的是幫助首次置業者,他們毋須付任何特別印花稅。如果已經有住宅單位,即使只得一個,當業主買第二個單位時就要付15%特別印花稅。所以業主如果買了第二個單位,一定會在限期之前賣走手上的唯一單位,一般來說,現在所持有的單位的樓價,大多數會低於新買的單位,如果唔賣走現在單位,新買單位就要付非常昂貴印花稅。

假設現在持有的單位價值700萬元,新買的單位是1,200萬元。如果唔將700萬元的單位賣走,就要付15%或者180萬元印花稅,減去正常應該付的印花稅,仍然多付129萬元。如果在成交之前能夠將700萬元的單位賣走,就不用付129萬元特別印花稅,即使賣平30萬至50萬元,仍然是除笨有精。

市場上有不少人買了另外一個單位而被迫出售手上持有的單位,換句話說,即是多了人買樓,究竟是利好抑或是利淡訊號,大家心裡明白。

作者為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