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9-28 14:00:00

近期市場波動幅度大幅提高

分享:
近期市場波動幅度大幅提高

美匯指數經形成了N之型的上漲形態,而波浪理論也顯示5浪的上漲趨勢。(資料圖片)

經過上周美國聯儲局再次宣布加息0.75厘,也暗示今年仍會再合共加息1.25厘,加上英國及瑞士上周分別加息0.5厘及0.75。此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聲稱會在不久的未來,將進行干預外匯市場,此操作便是大量的出售美元,而購買日圓。因此,讓市場的避險情緒大幅的提升,便讓美元、日圓及瑞郎的需求大幅提高,而對風險資產大幅受壓,如股市、虛擬貨幣、澳元、加元及原油,也提高了市場的波動幅度。

目前市場最關注的是英鎊走勢,而英鎊兌美元已創歷史新低見約1.03,主要原因是英國提供400億英鎊作為能源補貼,來達到放緩市場對能源的需求,加上英國再次進行強力的財政政策,並宣布價值450億英鎊的減稅計劃,需要注意此方案也是歷史以來最大的減稅。而此減稅便會圍繞降低工人工資和企業的徵稅,來刺激英國的經濟以免陷入衰退周期。基於減稅將提高市場消費能力,而間接提升市場需求,將導致通脹會再次創新高,提高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此信息公布後,便再次提高市場避險情緒,美元的上漲,也讓英鎊兌美元創歷史新低,導致市場的波動幅度大幅提高。

此外,歐洲也即將面臨能源危機,也讓歐洲整體的經濟體系面臨較多的不確定性因素,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各國便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也讓俄羅斯開始停止運送天然氣給歐洲。歐洲將面臨冬季,對天然氣需求大幅提高,加深供應鏈問題,導致通脹大幅上漲,間接讓歐元持續受壓,亦提高市場的避險情緒,對美元需求逐漸提高。

基於各國央行持續加息,加上英國經濟體系將面臨衰退周期,歐洲將面臨能源危機,市場避險情緒大幅提高,亦提高市場對風險資產的拋售,讓資金流往向避險貨幣(USDJPYCHF)。從技術分析可顯示,美匯指數經形成了N之型的上漲形態,而波浪理論也顯示5浪的上漲趨勢,加上EMA89EMA144顯示出金叉,便可判斷美元將將持續上漲,對黃金持續受壓。目前預期美匯指數料漲至115的阻力位。

專欄作家 : 王建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