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4 04:29:47
日報

追蹤落後股

分享:
中鐵建

中資基建股近日造好,如中鐵建、中鐵、中交建及中冶。(資料圖片)

港股在18,500點水平出現阻力,當中新經濟股又成為大市調整的板塊之一,近日內地新冠肺炎感染個案上升,市場憂慮早前發布的優化防疫措施會否出現變數,影響投資者入市信心。但這個只是部分因素,恒生指數由低位反彈近四千點,借勢調整才是主因,從近兩日市況調整幅度及股份表現來看,板塊只在輪流升跌。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呼籲國有企業要主動加強投資者關係管理,令市場更好地認識企業的內在價值。市場解讀中證監的講話是鼓勵央企自身作檢討,要從多方面改善估值問題。雖然現階段難以掌握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但國有上市公司在增加企業管治、透明度及加強與市場溝通,提高業務競爭力及管治水平,這方面仍是核心議題,在這方面工作完善之後,當然需要加強與投資者關係的工作,令市場真正認識企業價值,但這方面的工作不能一下子到位,但長遠是正確發展方向。

上述講話刺激「中」字頭股份股價急升,筆者認為反應似有點過龍,基建股當中中國鐵建(1186)、中鐵(390)、中國交通建設(1800)及中國中冶(1618)受上述消息帶動全面做造好。筆者認為,上述因素將這些落後股份推升,這亦顯示港股在經過一輪急升之後,尤其是新經濟股,資金遂轉向一些落後股份,這些股份若真的因為基本面改善,例如政府加快基建建設,才是股價上升的真正動力,若只是借勢上升,估計未能持久。近期落後的其他板塊包括電力、原材料股,除非市場再出現重大不利消息,否則資金在這些落後股份上作粉飾櫥窗亦屬合理。

Ad Block
Ad Block

其他落後股份包括航運、金融及工業股亦受追捧,這些股份基本上亦屬於落後大市,因而吸引資金部署,但留意這類股份可能只屬於落後及粉飾櫥窗性質,大家宜關注這類股份明年是否仍然有上升空間及投資價值,否則,只宜趁反彈離埸。

至於新經濟股方面,股價由上月底低位普遍回升四至五成,包括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988)、京東集團(9618)、美團(3690)及快手(1024)等。這類股份早前受到美國加息及內地政策影響,股價大幅調整,一直被視為估值偏低,一直被睇淡,但本月初股價急升,淡倉被迫平倉,又或早前持有太多現金的基金也要追貨,令股價急升。加上從近期公布的季度業積來看,盈利均較預期為佳,業績亦顯示整改影響的最壞情況料已過去,若美國加息可逐步減慢,新經濟股年內料仍反覆上升,與落後板塊輪動升跌的可能性較高。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