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10 04:29:08
日報

選舉經費造成內捲好比辟邪劍法

分享:
美國中期選舉

本屆美國中期選舉估計花了17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貴的一次。而2年前總統大選,拜登花費超過10.6億美元。(路透社)

本屆美國中期選舉估計花了17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貴的一次。相比起4年前的中期選舉,「只」花了137億美元,很明顯,縱然是把通脹因素也計了上去,增長速度也遠在通脹之上。

查實,美國法律並無限制選舉經費的上限,而每屆的選舉經費不合比例地上升,也已成為慣例。

以2年前的總統大選為例,拜登花的錢超過了10.6億美元,若以得票數81,271,129張計算,計起來每張選票的成本超過了13美元。

拜登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募集到超過10億美元競選經費的總統,在這之前,特朗普也用了7億美元,希拉莉用了5.8億美元,奧巴馬用了7.3億美元,小布殊則用了3.45億美元。

注意:這一次的中期選舉包括了眾議院的435個議席,參議院的35個議席,以及50個州中的36個州長,由於人數足有506人,所花的錢的總數也遠多於總統。但其實,平均每人只花3千萬美元而已。

Ad Block

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金主花了偌多的錢,當然要收回成本,這是政客選上後所必須給予的回報,這種政經分贓是免不了的惡,不在話下。

然而,選舉往往並非最有錢的勝出,例如前紐約市長彭博擁有520億美元身家,也照樣無法當上總統。

不過,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錢,絕對選不到。因此可以說,錢是選舉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這原因決非金錢沒有用,而是你有這麼多錢,別人也有,你能花,別人也能花,這是惡性競爭、惡性循環的無底洞,也可算是一種內捲。

這好比內地流行的內捲故事:

林平之從梅莊地牢逃了出來,決定把《辟邪劍譜》以一両銀子一本出售。由於辟邪劍法是世上最厲害的武功,卻需要閹割才能練成,所以,如果你不閹割,便打不過別人。可是,縱然你閹割了,練成了辟邪劍法,但由於人人都練了,你也沒有任何優勢,只是白白的閹割了。

增加選舉經費所衍生的內捲,正是這樣的一回事。這也是無法避免的大趨勢,相信2年之後的總統大選,其經費又會再創新高,如此沒完沒了,如同無間地獄般輪迴下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