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1 04:29:09
日報

避過爛尾盤經驗

分享:
避過爛尾盤經驗

幾年沒回大陸,消息都是從網上得知,而且都是非官方的,就算睇落似層層,在傳播媒體發布要非常謹慎,若資料出錯,小則被網民鬧,大則有假新聞與國安法,所以沒做足核實,寫稿是危險的。據電視節目報道,有香港苦主控訴大灣區樓盤爛尾,有中山惠州還有橫琴,姑且當真事評論。

中山惠州等三線城市,攞地便宜,發展商實力較差,樓多於人,GDP低,於早年已評論過風險,在這不贅。橫琴那口岸盤值得講講,當年去過兩次,第一次與資深投資者同往,一行十幾人,由香港某大代理引路,六、七千港元一方呎,入場門檻400萬元起,最貴要2,000多萬元,還有間隔類似旺中的商舖發售。有人即時落訂,因2017年氣氛是買到就贏,銷售代表不斷以羅湖拱北等口岸人流作例,這橫琴口岸未來還是24小時通關,加上港珠澳大橋落成,人流如洪水是正常不過,加上發展商背景堅挺(請自查),前景實在連小弟也不覺有問題,更莫論爛尾?有關方面沒可能讓這樣重點的口岸項目爛尾吧?如當時提出這問題,恐怕會遭人白眼。第二次是事隔3個月後自己到這樓盤考察,商舖已售罄,公寓單位也賣得七七八八,賣得這樣好,理論上有足夠資金來做興建,通常爛尾其中最大原因是銷售進度出問題,發展商資金鏈斷裂,真的起不了。

當時沒買的原因之一是該盤開價太高,比珠海的二、三千一方呎足足貴1倍有多,二是橫琴買樓太多限制,未來有資格接貨的人不多,三是商業用地用來居住是灰色地帶,代理只是口講口賠,值博率低。這在早年幾十班大灣區投資分享會都有提及。買樓不是買菜,要作深入研究,沒人有水晶球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但知識可減少很多麻煩與損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