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13 10:00:00

長江製造業成功秘訣

分享:
長江製造業成功秘訣

屈臣氏實業經過近120年的發展,旗下30多個零售飲料品牌。(資料圖片)

隨著工廠北移,本港製造業龍頭地位已被金融業所取代,然而,本港製造業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就如長江集團旗下兩家具歷史的企業,青州英坭及屈臣氏實業,在香港市場仍佔有導領地位,為集團提供穩定的盈利及回報。他們的成功秘訣又是如何呢?

首先,青州英坭及屈臣氏實業均是為逾百年歷史的企業,前者早於1887年在香港成立,為具有135年歷史的本地水泥生產商,後者於1903年開始生產屈臣氏蒸餾水,為120年的老牌子,陪伴著多代香港人成長,在港紥地生根,更了解市場需要。

 其次,憑優質產品及服務搶佔市場佔用率。青州英坭的粉磨水泥年產能250萬公噸,水泥熟料150萬公噸,全數供應予本港市場,為本港製造業主要原料供應商之一。去年營業額達29.5億元,佔據逾半本地市場,一直提供水泥予港珠澳大橋、高鐵站、西九文化場地等多個本港的地標及大型基建項目。特區政府先後提出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計劃,大型基建及建築項目將陸續上馬,未來對水泥需求將會持續上升,料為集團提供不俗利潤。

至於屈臣氏實業,經過近120年的發展,旗下30多個零售飲料品牌,每年銷量超過6.3億公升,相等於250個奧運規格游泳池的容量。至今其包裝飲用水之上門及回收服務佔本地市場逾七成佔有率,這全賴優質品質及服務取勝。

Ad Block

鹼性水產品在西方國家逐漸成為潮流,屈臣氏實業為首個本地品牌推出鹼性水產品,並將研發或引進了不同口味的飲料,以搶佔市場。

暖化日益嚴重,企業也要肩負起社會責任,才能獲得更多消費者的支持。青洲英坭計劃投資新科技,發展環保建築物料,以粒化高爐礦渣粉替代水泥,隨著本港政策推動下,勢進一步帶動市場對礦渣粉的需求。

屈臣氏實業方面,現時全線屈臣氏蒸餾水產品樽身及樽身招紙已用100% rPET製造,去年亦推出可循環再用或回收的鋁瓶裝水,以為可持續出一份力。

Ad Block

香港製造業人數,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達至高峰,接近一百萬人,其後就業人數逐步減少,到上年約不足8萬人,只佔香港線就業人數的2.2%,但青州英坭及屈臣氏實業至今在香港的經濟角色仍是吃重,成功絕不是偶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