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7 09:00:00

阿里巴巴兩條腿走路 能走到多遠 (下)

分享:
阿里巴巴兩條腿走路 能走到多遠 (下)

近年內地受新冠疫情影響,阿里巴巴中國商業分部近多個季度都錄得負增長。(資料圖片)

上周寫到,筆者對阿里巴巴(9988)在消費和雲計算兩個重要賽道兩方面未來的發展並不太樂觀,今周詳述原因。

首先是消費方面,近年內地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商業分部近多個季度都錄得負增長,最新一季就負增長1%。現時雖已復常,但並不代表市民消費意欲即時獲得提升,經濟出現強勁增長亦需時,以及競爭對手的補貼策略,將為其帶來更大挑戰,年內實難很樂觀的看好。

至於未來希望,雲計算賽道,近年發展亦不順利。統計此業務過去兩年八個季度收入,由20213月底的37%同比去季度增長,已大幅放緩至最新一季的3%同比增長;而且八個季度佔收入比一直維持於810個百分比,沒有進一步加大此業務的發展。此外,除了在去年3月底季度獲得經營盈利5.98億元人民幣,其餘7個季度都錄得13億至21億元人民幣的虧損,更顯示過去兩年集團在此業務遇上了困境,發展不似預期的順利。事實上,大部分國營企業及政府機構已轉用三大國企電信商的國家雲服務,大家又怎可對集團此方面業務有憧憬呢?

最後,股神巴菲特投資拍檔芒格在該集團此季績公布前一周,已於美國訪談節目上表示,「投資阿里巴巴是他今生做過的最錯決定之一(one of the worst mistakes I ever made),因當初投資阿里巴巴是被內地互聯網巨頭的頭銜所吸引,但忘記了該公司實際上只是零售商,而互聯網產業的競爭很大,並非一門簡單生意。」 相信大家未來對投資此股應會有更立體的看法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