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2 04:29:50
日報

阿里巴巴是否值得期待

分享: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股價連日急升,本周已累漲13%。(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的核心重組計劃塵埃落定,刺激阿里巴巴股價連日急升,除了螞蟻重組的進展之外,有指螞蟻更與杭州市政府就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阿里巴巴受連串利好消息支持,股價今周已累升13%,短期能否再有上衝動力?

其實,今次螞蟻重組的核心是主要股東投票權變化,屬於馬雲、阿里系、螞蟻系合夥人和員工的股權平台—君瀚、君澳,合共持有螞蟻53%股權。重組後,兩公司各有5名不重疊的合夥人,以各自的控制權由5人平均擁有。換言之,今次調整令股份表決權分布在集團管理層、員工代表及馬雲在內的10名自然人,令馬雲失去在螞蟻的控制性決議權。

而在同一時間,中國銀保監主席郭樹清向傳媒提及,14間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專項整改已基本完成,由銀保監主席發言,並具體地為互聯網平台企業旗下金融業務整改作出總結,對阿里巴巴股價產生雙重推動力,而其他互聯網平台股亦錄得不同程度升幅。

Ad Block

由於互聯網平台整改事件由螞蟻觸發,市場一直認為阿里巴巴是整改的「風眼」所在,對阿里巴巴前景並不睇好,如今最重要的部分整改完成,部分基金料需加倉,是近日股價跑贏其他互聯網平台股的其中一個原因。若按昨天收市價計算,阿里巴巴股價距離52周高位只相差14%,京東集團(9618)較52周高位仍有17%差距,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昨天收市價分別較52周高位低20%及27%,反映近日螞蟻消息令阿里巴巴已追回過往的落後。

Ad Block

重組對阿里巴巴在螞蟻的33%股權則不變,但未來螞蟻是否有融資行動,又或以上市方式集資,當中又會否沖淡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大家值得留意。

在業務方面,阿里巴巴未來的另一重點是雲業務,當中業務包括向客戶提供數據庫、存儲、網絡虛擬化服務等。截至去年9月止6個月,雲業務收入增長6.6%,經營虧損減少24.3%,至27.46億元人民幣,估計未來雲業務可繼續因為金融服務、電信等行業客戶需求帶來強勁增長。這是阿里巴巴業務值得期待的一部分,但近日股價升勢過急,資金料不急於再追貨,由於整改的最大不明朗因素大致消除,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有18倍,待股價調整再作買入部署。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