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31 04:29:44
日報

阿里拆骨?

分享:
阿里拆骨?

阿里拆骨?

本周港股最令投資者興奮的消息,應是阿里巴巴(9988)宣布自成立24年來最重大的結構改組,推出「1+6+N」策略,即由過去以集團統一控制各業務,改為分拆六個或以上子公司,並容許各自有獨立的董事會及上市地位等。憧憬著分拆能釋放阿里的隱藏價值,其股價在消息公布後上升超過15%。

其實如菜鳥及阿里雲等也是阿里在主業發展中變化而來,有相當協同效應,一旦分開,短期對控股上市實體有利,但卻為各子公司的長遠發展增添變數。

另一方面,把公司不同業務獨立上市,以提高股價,過去常常發生,但以阿里之龐大,分柝亦代表主事人要把巨大權力讓出及重新分配。以2015年時李嘉誠把長實及和黃將進行重組、合併及再分拆為例,普遍認為改組的主因是首富的資產分配而非業務需要。

眾所周知,自螞蟻集團事件後,阿里表現大不如前,但在監管者眼中,其仍是大到不能倒的巨無霸,分柝後或許反而令股東和市場面對更低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388)在今日修訂新特專科技上市的要求,或令阿里子公司選擇先在港上市。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